•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三服务”活动在海滨

“我们的驻村(企)故事”征文比赛颁奖典礼暨“书记荐书”仪式
2019年04月25日 09:31:5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周凌慧

  为营造“三服务”活动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浓厚氛围,发掘驻村(企)工作先进典型。近日,龙湾区海滨街道举行“三服务”活动在海滨——“我们的驻村(企)故事”颁奖典礼暨书记荐书仪式。据悉,这次活动历时半个月,共收到作品70余件,有散文、小说和诗词等各类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

书记荐书现场。周凌慧摄

  据介绍,这次活动用笔记录、呈现驻村(企)干部的故事,讲述驻村(企)干部结合自己所见所闻所思,通过不同表现形式,分享感悟与体会,展现了基层干部酸甜苦辣的心声,诗与远方的浪漫,以及在工作中不断成长的过程,表达了切实肩负起重任的信心与决心。随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华向街道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荐书。

颁奖典礼现场。周凌慧摄

  据介绍,这次活动用笔记录、呈现驻村(企)干部的故事,讲述驻村(企)干部结合自己所见所闻所思,通过不同表现形式,分享感悟与体会,展现了基层干部酸甜苦辣的心声,诗与远方的浪漫,以及在工作中不断成长的过程,表达了切实肩负起重任的信心与决心。随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华向街道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荐书。

  平凡之路

(陈建晓)

  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不过细细想来,在平凡的驻村路上,也没有一天是平淡的。春节的慰问,夏末的抗台、中秋的堤坝、冬季的送温暖,以及从头到尾贯穿始终的消防安全工作……

  驻村的工作教会了我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心。2018年10月15日晚上8点半,当时还下着雨,驻村网格群里发出一段视频,视频内熊熊烈火伴着滚滚浓烟照亮了整个夜晚,当确认这是我的网格时,我什么都不敢想拿起钥匙就冲出门。我家离网格大约十分钟车程,然而这十分钟对我来说仿佛一个世纪那么长。去到现场的时候,周围已经围满了群众,多条消防水管如巨蟒似的躺在路面漫起的积水上,被水冲过后的房屋显得狼狈不堪,黑漆漆的与夜色混为一体。经现场了解,这是一间民房,火灾是房主本人纵火所致,幸好出逃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时我一直吊着的心才得以放下。这件事也给我很大的警示,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除了工作的责任感,对生命也要存有敬畏心,群众消防意识淡薄,我们更要为他们敲响警钟。

  驻村之路是一条平凡之路,徘徊着的、在路上的、沸腾着的、不安着的、风吹过的,路依然远。我们大部分人一时半会儿改变不了农村的现状,甚至有些群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可是,我们就像一枚普通的螺丝钉,虽然不起眼,却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酸甜苦辣

(刘珊珊)

  时光荏苒,转眼之间,我的驻村生活已近2年了,2年的驻村生活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和不易,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工作,了解了务实肯干的村干部,了解了善良淳朴的村民。回顾驻村生活,思绪万千、感触颇深,有泪水也有汗水,有付出也有收获,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村里有一家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家中6口人,住的是破旧危房,老两口因年老体衰又有高血压,儿子有些智力残疾,儿媳患上糖尿病,小孙子言语残疾,唯有大孙女身体健康在校学习,家庭经济存在入不敷出的状态。在走访中,老党员含泪跟我说:“作为一个党员,我对不起党啊,我不仅没给国家做贡献,还给国家拖后腿了”。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他们的希望在哪里,我不知道……

  

  驻村工作是繁琐而又平凡的,但当我每次看到村民满意的笑容的时候,跟我们热情打招呼的时候,自家水果蔬菜让我们尝一尝的时候……这种平凡让我感动、让我心里甜蜜蜜,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从他们感谢的声音中,从他们满意的笑容里,我得到了最大的鼓励,也收获了与村民的深情厚谊。它让我能够在挫败中迎难而上,在拭去眼泪后依旧可以笑对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们的笑容与信任一次又一次地感染着我,幸福着我。

  

  自驻村以来,发现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真可谓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所有的大政方针政策都要通过村委会这根针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去。消防安全、出租房检查、五水共治、矛盾调解等等,我们白天顶着大太阳、晚上披着月色入村,驻村工作没日没夜,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没有周末是常态。时常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时常压得我透不过气,常常到了深夜还不能入眠,心里很烦、很燥。这种苦无法诉说。

  

  有一次上级部门来村慰问困难党员,因为记忆里这党员家里我曾经去过,所以也没去进一步核实。那天,上级部门领导带队来了,我领路,结果领错了路,到别人家去了,场面很是尴尬。我也无地自容,领导最后复杂的眼神,让我脸上火辣辣地烫。

  驻村工作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开阔了我的视野,陶冶了我的情操,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一部分,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民服务无问西东

(李雯)

  记得电影《无问西东》里梅贻琦校长说过这么一句话:“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和喜悦,那就是真实。”

  有人问我,驻村工作感觉如何?有什么心得体会或深刻故事?我想说的是,做最真实的自己,方能体现出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意义,实现一名党员的内在价值。这也是我驻村工作以来最深刻的体会,而这也正是今天的我所想说的驻村故事。

  “哇,你真幸福,驻村渔池村,工作最轻松了。”这是我听过同事们就驻村工作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全街道户口人数、辖区面积最小的一个村,渔池仅700多人口。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日常的常规工作以外,渔池相比其他村还多了“移民”这一特殊情况。在刚驻村的最初时间里,我凭着一股初生牛犊的冲劲,目空一切,摩拳擦掌,一股脑子的想着如何大干一场。然而,我却忽略了最基本的一个问题,我该怎么干?于是,我忙碌着却也迷茫了,成了麻木的踏实,工作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导致了我的很多工作根本无法开展。为此,我深刻反思着,随后,我努力转变着工作思路,从最细微处着手、最细节处考虑,以最细致的方式、最细心的观察,走村入户访民意,认真记录每一次走访的情况,发现问题重行动,努力为群众解决掉、落实好一批实际问题。夏文清等8户房产证问题,诉求多年了尚未得到有效落实,我认真排摸、梳理情况,跑部门、勤对接,得到了街道主要领导的支持,通过借助“双组双促”这一平台,让该项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第三栋的一租户长期圈养了2条大型犬,每天多次不系狗绳遛狗,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人身安全,村民意见很大,我主动对接执法、公安等部门了解具体处理措施与办法,积极做该租户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该租户将大型犬圈养在他所工作的企业里;出租房普遍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整改措施难以跟进,无法消除安全隐患,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村内和谐稳定,我认真走访每一户出租户与租户,带领驻村组每周二晚上定期走访排查,依托本村联系部门区消防分局的人员、技术力量支持,强化案例宣传,全面分析利弊,获得了群众的最大理解与支持,让渔池村的出租房合格率长期处在街道前列。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我以村民为中心,与村民在一起,努力奔跑着、践行着,认真为群众服务,我发现了来自内心的快乐与喜悦,体会到了真实。

  在不断地为民服务中,我也渐渐成长了,我的驻村工作仍在路上。对于同事的话,我想说,是的,我很幸福,因为在这里,我体会到了真实,实现了自己的工作价值;也不是的,因为在这里,我努力实践着肩上的沉甸甸的为民服务的责任,体会不到轻松的感觉。这就是我的驻村故事,也是我驻村的最大收获:为民服务,无问西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