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80后圆梦“溪畔小筑”

2019年04月24日 09:02:1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在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堰头村,村头松阴溪畔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通济堰”畔,一座院落民宿“溪畔小筑”就坐落在古堰畔约二十余米距离,坐在民宿的露台上,古堰美景尽收眼底。民宿的主人是两对温州80后青年夫妇。

  这里距离大约2小时车程。是丽水市“古堰画乡”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画乡隔着一江清水。我们去的周末刚好是雨过天晴,水量较大。青绿色的瓯江水漫过“通济堰”月牙形围堰向下游倾泻而下,形成一道月牙形瀑布带,甚是优美。

  “溪畔小筑”民宿的男主人之一林晓星是温州80后青年。他说,在丽水建民宿看似偶尔之举,实际上却是心里早就深埋着的民宿情怀。前年,做着外贸生意的林晓星、郑丽萍夫妇跟着邻居兼同行叶芳、卢环环夫妇,去叶芳丽水老家做客,“溪畔小筑”原建筑便是叶芳家的院落老宅。就这么一趟,林晓星便对堰头村便念念不忘。

  堰头村位于通济堰渠的首部,故名堰头村。由于村庄位于瓯江支流松阴溪和瓯江的交汇处,是丽水古老的“通济古道”的必经之处,从古堰引水入渠至村前“石涵”约300米,两岸古樟树耸立,古道自东向西沿渠北岸穿村而过,村落沿古道而建,有路亭,有社庙。现有20多处建于清代的古建筑,古村落形态保持得比较完整,古建筑上门楣题额“南山映秀”、“景星庆瑞”、“光荣南极”、“玉叶流芳”、“佳气环居”等均清晰保存。

  古堰、古樟、古道、古宅。加上清净的生态环境,勾起了林晓星深埋在心底的民宿情怀,他找到叶芳夫妇商量,能否一起把他家位于村口的老宅,改建成民宿,以了情怀。两家人一拍即合。他们的思路是,在保有当地民居基本元素的同时,对民居内部进行精致的现代生活改造。为此,他们利用自己做外贸见多识广的优势,先后考察了新加坡、日本和台湾省的民宿。对其精华理念加以吸收消化,请有经验的设计师到现场考察后进行设计磨合,投入近400万元对老宅进行设计改造。经过一年多的布局施工改造,“溪畔小筑”具备8个包括亲子套房、院落房在内的客房,他们尤其重视民宿的公共部位设计,腾出多个室内外空间设置诸如茶歇空间、文娱空间、阅读空间、露台观景空间、院落景观空间、院落戏水池、院落儿童游园区等。使民宿文化和古村落文化得以有机融合。

  通讯员:常锋大鹏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