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民阅读渐成生活风尚

2019“书香龙湾”系列活动让书香更悠远

2019年04月23日 09:24:37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陈正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在龙湾区图书馆大厅响起来时,数百位读者手捧书籍、挥舞国旗从四面八方涌来,共同演绎着这首令人激动澎湃的爱国赞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书香与爱国总是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龙湾区2019年“书香龙湾”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的热场活动,快闪表演也让人激情澎湃。

  名家讲座、连环画展览、文字拓印、朗诵分享……近年来,龙湾区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图书馆、城市书屋、百姓书房等公共文化场所里的文化盛宴不断上演,广大读者享受到了阅读的乐趣,全民阅读也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风尚。

图书馆前的快闪活动。部门供图

  “15分钟阅读圈”织出全民阅读大载体

  记者了解到,全民阅读节活动是龙湾区紧紧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巩固省级文化先进区创建成果、积极打造东部公共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着今年第24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龙湾区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以图书馆为主阵地,全面联动城市书房、街道分馆及各社区图书馆,开展百场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深入基层,让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丰富。

  现在全区共有城市书房8家、百姓书屋4家、街道分馆4家、社区图书室24家、“阅读之家”图书流通点16个,初步形成了“十五分钟阅读圈”。特别是,龙湾区积极实现基层公共阅读阵地建设拓面提质,让民间资本为公共文化事业赋能。从率全市之先采用PPP模式打造浙南云谷城市书房·云上书局,到龙湾区图书馆古堡分馆——这家由侨商马振忠投建的龙湾区第二家民办图书馆,作为龙湾区图书馆古堡分馆纳入公共图书馆流通体系。

  丰富活动推进全民阅读

  4月21日下午,2019“书香龙湾”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在龙湾图书馆启动,活动现场除了快闪活动,还设置了“愉阅身心,从行动开始,4·23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将数字资源与阅读结合,扩充读者阅读手段。同时,还有纪念藏书票版画等非遗体验,读者亲身体验拓印,让书香更加悠长。

  当天,龙湾区图书馆馆长陈嘉河带领图书馆员共同宣读了《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随后,颁发了2018年度龙湾区优秀阅读推广集体和推广人与2018年度龙湾区图书馆优秀志愿者集体和志愿者。仪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建国70周年、建区35周年诗歌朗诵分享会”。朗诵诗歌的题材从商周至现当代,最后活动在一首《春天,请在中国落户》歌曲中精彩落幕。

  据了解,除了2019“书香龙湾”全民阅读节与“建国70周年、建区35周年诗歌朗诵分享会”外,4月至7月龙湾全民阅读节期间还将开展阅读马拉松、重温“红色经典”之华连环画藏品及手稿展、少儿红色题材艺术作品展、名家系列讲座等一系列阅读相关活动,以飨读者。

2018年度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志愿者受表彰。部门供图

  “阅读”成民众常态化生活

  龙湾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让“全民阅读”真正深入人心,其根本在于阅读推广机制的完善。首先就是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型,让“阅读推广”成为民众生活中可持续开展的常态化形式之一。“目前我们每周都会借助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公共文化平台,在各辖区开展互动沙龙、专题讲座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推广活动,成效也确实很好。”

  据了解,龙湾区图书馆通过打造文化供给“明星圈”,引进“名牌产品”,发挥“名人效应”,力邀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江南》杂志主编钟求是等名人开展文学沙龙。同时,创新展览模式,以展览为载体,将现场体验、沙龙分享与之想融合,让展览不仅限于“看”。还新创“旧时光”“少年爱读书”等系列活动外,针对周末少儿借阅区秩序混乱的“老大难”问题,创新管理与服务方法,在借阅区推出“绘本袋袋库”阅读活动,显著改善少儿区现场秩序,脚踏实地推进阅读推广工作。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龙湾图书馆(含各社区)共接待读者35.3万人次,外借图书11.9万册,举办各类活动98场次。而2018年一整年,龙湾图书馆(含各社区)共外借图书57.8万册,接待读者139.4万人次。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