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实现新产品产值25.46亿元,同比增速45.7%

科技研发撬“龙湾制造”原点之变

2019年04月18日 11:13:2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随着人口红利的远去,制造的低成本优势已经不在。注重科技研发,成为当前很多龙湾制造企业升级的捷径,“龙湾研发”开始撬动龙湾制造“原点之变”,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今年第一季度,龙湾区实现新产品产值25.46亿元,同比增速45.7%。

  企业走上研发驱动成长路

  作为绿色节能措施,如今不少建筑特别是高层建筑的外立面都有保温层,并在保温层外覆盖一层装饰层。但是,一些小区居民却有这样的烦恼:建筑外立面墙体开裂,修复后犹如贴上了一个个补丁;每逢强风暴雨,建筑外墙保温层“摇摇欲坠”,甚至发生大面积脱落。

  “我们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终于独立研制成功‘外墙装配式轻质石材(保温一体板)’。这个产品多项技术属于国内首创,我们拿到了《浙江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证书》和国家发明专利权。”记者从温州海螺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旗下浙江孚瓯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出了一款新型外墙保温装饰材料,可彻底解决建筑外墙材料易脱落易渗漏、质量不稳定、保温效果差等痛点。

  据了解,多数火灾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外立墙面材料立体燃烧加速火灾蔓延,继而建筑外墙外保材料和装饰材料的安全性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相比较石材、玻璃、涂料等传统建筑外墙材料,‘外墙装配式轻质石材(保温一体板)’集保温隔热、防火阻燃、防水防潮、无机环保、使用寿命长(与建筑物同寿命)等性能。此外该产品具有重量轻、强度强、价格低、安装快等特点。”温州海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奇星如是说。

  目前,使用“外墙装配式轻质石材(保温一体板)”产品并已竣工的项目样板工程已在全省各大城市全面铺开。此外,孚瓯公司正承接的“苍南龙港镇人民路文明示范街整治工程项目”沿街1.8公里的房屋外墙翻新正在抓紧施工之中。邵奇星还表示,未来3年,他们对城市二次改造项目供应价格对折的该产品,从根本上消除社区居民多年担忧的建筑外墙保温装饰材料安全隐患,助力我省我市的“两线三片”开发建设。

  科技研发热潮全面铺开

  在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是传统行业经济持续的动力,企业必须坚持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有核心竞争力。该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现在市场上企业间的竞争力日趋激烈,要想在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只有不断创新,开发新产品,才能更好地了解新材料、新技术以及新应用产品的质量。

  “我们潜心研发连帮浇注工艺15年,将预防健康和环保理念、人体力学楦体设计概念、航天科技、保健材料和特殊工艺等五位一体,制成了防霉除臭吸湿环保健康舒适功能鞋靴!”刚刚获得“皮革大省工匠”的温州市蒙拉妮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国宏对记者说,公司与温州大学联合成立了研发中心。现已拥有36项目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还有2项发明专利正在受理审核,是全国制鞋标准委员会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

  据介绍,蒙拉妮公司每年投入不少于千万元的研发资金进行克难攻坚,现已在连帮注塑开发核心技术方面引领国际行业发展。“我们组建了一个20来人的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咨询、培训讲座、检测分析等等。通过打造这一平台,使得大量产品从创意设计变为成熟产品,解决经济、科技‘两张皮’问题,助推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郑国宏补充道,如今的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剧烈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重视技术创新,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龙湾区依托高新区这个国家级平台,注重科技研发投入,培育企业自主创新核心品牌,提高品牌质量和档次,为该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5年里,龙湾新增专利授权量达20000多件,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连续5年居全市首位。此外还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跻身全国优秀行列,成为全省三个试点园区之一。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