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

2019年04月16日 13:24:02来源:浙江在线

  

  天气渐暖,走在龙湾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城区街道、鲜花吐蕊的城市街景、绿树成荫的休闲广场……不知不觉间,身边的绿地多了,环境好了,街景靓了,城市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绿,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底色。

  为蓬勃城市绿意,打造宜居环境,去年以来,龙湾区以加强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公园绿地为抓手,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力度,新增平原绿地21.1公顷,山地公园化改造50公顷,其中新建富康公园、郑宅村南山河公园等5.4公顷公园(小游园),及瓯海大道东延附属绿化、温州东高速路口周边绿化工程共15.7公顷附属绿化,并开展了石坦山公园、茅竹岭公园共50公顷山地公园化改造。

  “我们主要通过打造节点景观,设置游园路径系统、自然花境、绿化景观小品、景观亭廊等,丰富绿化景观层次,提升城市公园及道路景观品质,为市民就近休闲健身提供舒适的绿色空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果说城市道路绿化和公园绿地建设是宏观上全面植绿的有力抓手,那么温瑞塘河进一步整治则是隐形地让市民更加贴近绿色生活。

  去年以来,龙湾区对部分老旧破损管网进行修复改造和提升,建设污水管网16公里。截至去年12月,完成片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16公里,其中状元街道13.3公里,永中街道2公里,蒲州街道0.52公里,海滨街道0.15公里。通过管网建设,龙湾的污水收集系统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率切实得到提高,使污水外溢现象有效治理,最大程度减少污水对城市环境的污染。

  自然环境变优美了,社会环境也逐步提升。公厕和垃圾作为社会环境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在龙湾各部门不间断的努力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前经过公厕味道还是比较重的,现在看它得到改造我也是挺开心的。”“厕所里面卫生,内部的灯光、配套设施现在都挺完善的。”

  去年,龙湾根据《龙湾区“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对未达标、破损严重的39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并于去年11月底顺利完成提升改造任务。硬件设施完备的同时,推行公厕统一分级管理,落实免费开放和专人保洁制度,保障公厕日常维养所需资金,逐步解决公厕“难找、难上、难管”问题,使群众在如厕过程中自觉做好文明行为。

  在垃圾分类方面,去年,龙湾完成全区19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含学校)、119个住宅小区投放分类设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9%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完成智能小区2个,高标准示范小区4个,建成本市首个垃圾分类智能试点小区——金御湾,探索运行垃圾分类投放获取积分、兑换礼品的有偿投放方式。目前,90%以上居民能正确操作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箱,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20%以上。

  (通讯员余平)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