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管道“清肠” 源头管控

龙湾41个生活小区“零直排”已达标

2019年04月16日 09:13:5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 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要从根本上治理好水环境,截污纳管是关键。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蒲州街道作为去年龙湾“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街道,以“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为目标,已完成41个生活小区“零直排小区”建设,并通过考核验收。

  创建之初,该区编制了《蒲州街道“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总体方案》,并邀请第三方技术单位全面普查城区市政排水设施现状,通过“规划对接+实地排查”等多种举措,全面查清区域内的各类污染源及排水设施现状,绘制地下管网地图,尤其是错接乱接排污管的,对照图纸逐个标识,建立数据档案。

  为确保试点成效,该区还完善零直排工作会商机制,抽调住建、治水、执法、市监、塘办成立督导组,对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求和规范开展现场督导,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要求返工纠正,避免工程建设完成后再整改。

  在具体推进中,该区根据普查情况建立“四张清单”,将区块按功能划分成若干网格区块和重点,做到“系统排查、网格划分、挂图作战”,实行污染源销点挂图作战,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老小区、工业园区、餐饮业等重点区块,该区还制定了不同的处置方案,真正做到雨污分流达标规范排放。工业园区重点做好工业产业排水管线的建设,实现雨污分流;餐饮业做好排水许可证验收工作;医院、学校的生活污水的,按照“能分则分、难分必截”的原则,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推进,真正做到源头精细化治理,真正做到雨污分流达标规范排放,从源头上管控污水入河。此外,该区同步开展了入海、入河排污口整治,目前,入海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改。

  据悉,根据《龙湾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该区计划到2019年底,完成瑶溪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完成永中、状元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到2021年底,完成永兴、海滨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全区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