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设立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

2019年04月13日 17:35:22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首批设立十五个以上,培养一批懂权用权的优势企业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关于在龙湾设立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的实施方案》,这意味着温州市将率全省之先设立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加强知识产权部门与企业科研技术人员的信息交流,以此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

  据悉,知识产权辅导站将聚焦园区特色产业、重点骨干企业需求,对符合条件设立知识产权辅导站的企业,选派优质服务机构及人员开展调研摸底,为企业解决现有知识产权领域难题,并根据企业现状“量身”定制知识产权服务计划。

  作为知识产权辅导站项目的运作方,温州知识产权大港湾将依托现有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助力龙湾区到2019年底首批设立知识产权辅导站15个以上,培养一批懂权用权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辅导1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新增涉外专利申请10件,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提质增效“双同步”、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双提升”。此外,还将每月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赴温州对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较为薄弱,概念也比较模糊。在日常商业活动中,他们经常因此吃亏。这也逐渐唤醒了企业主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企业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该局特别出台了上述《方案》,希望通过设立知识产权辅导站,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帮助企业了解技术发展趋势和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向企业人员宣讲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设立知识产权辅导站呢?对此,该负责人介绍,设立知识产权辅导站的企业一般要拥有一定数量的高价值专利,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或团队,有实体生产线、生产车间或科研场所,有健全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管理规定,有接受督导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活动和知识产权交流的意愿和能力。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示范企业可以优先设立辅导站。

  “在企业设立知识产权辅导站这个做法具有创新性,走在了全省前列。”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副主任、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特聘研究员冀瑜分析称,此次设立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服务内容比较全面,涉及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对于有知识产权保护迫切需求的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

  □朱王昌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