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州大学与龙湾区政府共同打造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一年创造产值670亿

2019年04月12日 10:20:11来源:温州日报

  顾客赤脚站在扫描仪的钢化玻璃上,30秒后,电脑屏幕上显示脚的三维图像——在康奈五马街门店里,用三维激光脚型扫描仪,顾客可以量脚订制鞋子。扫描数据传输到工厂,程序做好配对设置,用激光切割皮革,设计稿可直接转化为车间切割程序,不需要另配刀模,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康奈截断车间主任金云初介绍,高效、便捷、精准,是激光带给康奈制鞋最直观的改变。

  康奈的改变,和在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里的一场变革息息相关。这里,激光与光电产业在不断孕育成长,并逐步形成辐射。

  研发引领 提供产业技术支撑

  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在海创园,由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与龙湾区政府共同打造,集研究开发、高端制造、技术转移等于一体,是产业的“发动机”。

  走进综合体,是各大研发试验里忙碌的场景。利用激光定位,机器上能够自动给衣服订制纽扣;机器人激光在线测量,可实现机械零件加工过程中的实时精确测量,以及不合格品的筛选;在金属表面进行激光脉冲蚀刻,即可打印各种彩色图案;通过光纤将激光传输到被清洗物的表面,可实现无研磨、非接触性的“绿色”清洗……

  在高端制造加工中心,有“长”机械手臂的机器人3D打印加工站、机器人抛磨光整系统和机器人焊接平台。“这些是工业机器人与复杂工艺加工的典型融合,也是智能制造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我们除了自主研发,也受企业委托,为其攻克技术难题。”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峰平介绍,综合体结合温州大学原有研究基础,聚焦超快激光加工关键技术的突破。

  “光与电”之间,成果不断涌现。超快激光制造技术,一举解决极端零部件微孔加工过程中毛刺多、锥度不可控等问题,有效提高了我国精密微孔加工的技术水平。研究团队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制出的五轴超快激光微加工设备,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关键零部件的高精度微结构加工。超快激光研究团队将超疏水技术应用到海工装备,实现了海工装备防附着防腐蚀的功能,该项目的完成,将为未来10年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领域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产业培育 龙头企业加速壮大

  “研究室里的成果,也在加速成为车间里的生产力。近两年,我们科技服务收入1000余万元,实现成果转换46项。”李峰平表示,如激光在泵阀焊接上的应用,一改过去传统焊接造成的金属疙瘩,泵阀产品质量和性能明显提升。

  在奔腾激光,新产品正在加速研发。其核心技术,就由企业和研究室共同攻克。“8000、10000、12000、15000瓦光纤激光切割机,我们都是全国首发。”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唐爱敏介绍,公司是我市激光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以研发生产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为主。2012年,从武汉引入我市,7年间,企业快速发展。

  “目前我们的生产能力,已经无法跟上顾客下单的速度,为了尽快扩大生产,二期正加速建设,力争年内投产。”唐爱敏介绍,在建工程占地70亩,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将实现3倍扩容,年产能为665台套设备,总产值可达30亿元。

  奔腾激光来温,和我市获评该产业试点关系密切。2013年6月,我市获批科技部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去年2月,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以激光与光电为核心的智能装备,是自创区建设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

  从无到有,如何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市还引进了浙江嘉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博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此基础上,示范推广激光加工技术在服装、制鞋、泵阀、电气等特色优势产业上的应用。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激光应用、光伏发电、LED照明光通信为特色的产业链。2018年全市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产业链关联企业27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93家,工业总产值达670亿元。

  融合加速 推动我市产业转型

  “皮革切割,我们以前用的是机械刀,现在用激光切割,不只速度快,也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金云初表示,激光,成为了企业工艺创新的关键因素。

  我市拥有以阀门、鞋服、电气等为代表的雄厚的传统产业基础,但近年来,传统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弊端也在凸显。李峰平介绍,激光是一种新型的加工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打造本身核心竞争力技术的同时,这种利器,也在加速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庞大的传统产业为激光与光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市场。

  “温州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基础较好,这是入选全国首批十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的重要因素考量。”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冯爱新介绍,产业几经培育发展,知名度也在打响。

  上个月,2019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在上海举行,奔腾激光、久恒光电、泛波激光等组团参展,奔腾激光展示的功率为5KW的BOLT 5.0“闪电”系列智能光纤激光切割机,是此次光博会功率最大的激光切割机。泛波激光展示的直接半导体激光器、光纤耦合半导体激光器,以及波普集束技术,在全球具有领先水平。他们的亮相,不仅受到业界点赞,还收获意向订单50余台,意向合同金额约6000万元。

  展会期间,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促进“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正式成立,首次打破地域界限,积极对接我国激光加工产业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华中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四个主产业区。

  “目前我市该产业的发展,也有着较大的制约,比如相应人才短缺,现有产业对于激光的需求还处在中低端,在鞋服、汽摩配等行业的运用上,比较分散等。”冯爱新表示,目前各方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以期结合激光与光电产业,更好更快推动我市产业转型。(记者:金朝丹)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