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一季度餐饮业营业额2.4867亿元,同比增长30%

龙湾餐饮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2019年04月11日 09:20:2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日前,记者从龙湾区饭店餐饮协会获悉,该区餐饮业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拉动龙湾消费需求增长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餐饮业营业额2.4867亿元,同比增长30%,并在解决就业、拉动内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近日,记者走访了区内数家餐饮门店,探寻龙湾餐饮业的发展密码。

  以“顾客需求”

  来定位餐厅

  龙湾新建云天楼丽晶花园酒店、瑞达洲际大酒店和温度源大酒店等餐饮门店如雨后春笋,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哪怕餐饮门店同质化竞争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但是总体上看还是“桃花依然笑春风”。龙湾区饭店餐饮协会秘书长郑德登告诉记者,龙湾餐饮业之所以实现逆势增长。关键在于以“顾客需求”来定位餐厅,因为现在的市场是消费者导向型,主动权在消费者那里。

  郑德登说,当下餐饮业给消费者一个很大的空间。举个例子,现在的餐饮产品从大而全到小而美再到单品门店的呈现,吃饱已经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他们更重视用餐体验,甚至恨不得让商家为自己私人定制。在过去大家会说去吃川菜吃瓯菜吃湘菜……现在消费者只说“我要吃酸菜鱼、我要喝奶盖茶……”消费的场景也越来越细分,早餐有早餐的环境,夜宵有夜宵的氛围、中午的便餐要求快捷,甚至送到办公室。

  在温州滨海酒店内的一位吃客,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酒店生意的红火与否,有很多因素的。他说主要跟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有关系,比如现在一般人家办结婚酒或生日酒等各类宴席,都选择在酒店,为什么呢?老百姓有钱。你想酒席上档次就到大酒店,你想酒席过得去,就到三星酒店,再想实惠些就到一般酒家就行了。现在选择余地很大,不比以往,就那么几家,高大上的酒店老百姓不可攀,于是,很大部分家庭的喜酒就安排在自家院落。

  “我们公司每年举办新产品发布会都在酒店举行,那里不仅会议场所好,还有用餐方便。如果在公司厨房里举行,不仅场地受限制,还没有这么好的氛围,客商们会说闲话的……这个钱不能省!”龙湾一家知名的鞋服企业老总笑着说,其实个人之间私密的事,也在酒店餐厅里边吃边聊中进行呢。

  以“互联网思维”

  来经营品牌

  近年来,餐饮业外卖呈现出200%的增长。“我们中餐里有好多产品是适合做外卖,堂食和外卖的打法是不一样的,堂食的运营团队是坐商,我等着顾客来服务好就可以。外卖就不一样了,不仅要吆喝卖产品,还要分析什么样的人吃外卖。”在龙湾的东池便当负责人说,在这个乞讨都可以微信支付的年代,无论餐饮再怎么变化,餐饮人都要积极的拥抱互联网!其实外卖对象大多是年轻人,他们会手指点单。据了解,众多订餐APP下单火爆,众多知名餐饮业保持外送服务不间断,满足市民在家享用美食的需求。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生长于互联网繁盛年代,他们拥有着明确的互联网使用习惯,这也将反推餐厅经营者们主动拥抱互联网,推动龙湾餐饮业数字化变革。

  餐饮业消费升级给商家提出了新要求,导致个性化场景增多,业态越来越细化。“这种变化是商家在正常价格之外的加服务,继而单价高了。”一家永和豆浆店负责人方春还表示,他们还发现餐饮业正在悄然衍生出外卖、单品小店、快餐休闲化、正餐快餐化和24小时全天营业的餐厅,新零售和外卖其实是餐饮食品化和零售化的一种现象。

  “我们餐饮行业已经从固有思维中的传统餐饮服务业,向现代餐饮服务业接轨;从单纯的手工劳作进入到运用科技引领的新时代。”龙湾新顺发大酒店老总张崇法认为,现在消费者对吃的核心要求是“味道好”。价格竞争已经不再是餐饮市场的有效竞争手段,用心经营品牌价值,保证服务和品质,与顾客建立信任和依赖,才是现在餐饮市场竞争的制胜关键。而在这方面,大品牌的优势也将逐渐体现了出来。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