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浙江温州龙湾区:邀代表委员“回头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2019年04月08日 14:47:00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人员与人大代表一同在诊疗所了解整改情况

  座谈交流现场

  “眼见为实啊!这次检察院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很到位!”“下次要多跟检察院一起‘回头看’,全程参与让我们更加了解、有效监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为确保检察建议不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进一步强化诉前检察建议的效果,3月29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检察院邀请该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同对口腔诊疗机构医疗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回头看”,共同检验整改效果。

  去年10月,该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发现龙湾区部分口腔诊疗机构在未配备污水排放处理设施,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将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医疗污水直接排放,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隐患。该院依法向区卫计局和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涉事口腔诊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区卫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即着手行动,在全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责令全区口腔医疗机构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配备污水排放处理设备,并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对医疗污水处理的责任意识。今年初,两家单位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复函龙湾区检察院。

  到底落实整改怎么样?医疗污水直排的安全隐患是否彻底消除了?该院决定邀请十余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一次“回头看”。

  代表们随机走访了几家口腔诊所,只见《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挂在了诊疗大厅最“显眼”的位置,又走到诊所的“后台”仔细察看:医疗污水排放处理设备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有序地运行着。“以往,这些口腔诊疗机构没有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也没有配备污水排放处理设施,任日常诊疗过程中产生的没有经过消毒处理的医疗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排水管网……现在看来,还真的整改了!”目睹了现场,代表们感叹道。

  回访结束后,龙湾区检察院又立即组织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评估会。该院民行部主任陈小强向到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再次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和此次口腔诊疗机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情况。

  “希望通过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积极参与,使得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行政执法机关的依法履职处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高水平发展。”陪同代表委员等一起“回头看”的龙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冯显清说。

  同时,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区卫计局对整改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效,以及行政机关的及时履职和有力整改措施予以肯定,并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通过此次检察建议,希望卫计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能够对口腔诊疗机构进行常态化监管,不定时抽查检查。在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等证件时可对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进行提示。”龙湾区人大代表涂志金建议。

  “希望检察院能与人民监督员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多多对接联系,切实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利用群众监督和行业监督力量,增强检察建议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人民监督员余隐说。

  据悉,此次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全程参与“回头看成效,一起座谈评议”,是该院为强化诉前检察建议落实的一次尝试,在浙江省检察机关尚属首次。

  (本报记者范跃红通讯员董佩佩)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