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十里桃花笑春风 罗阳怀抱千年文化掘金文旅产业

2019年04月04日 09:04:3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粉嫩的桃花,在崇山峻岭的怀抱中,显得无限柔媚。村庄静静守望,石屋临溪而建,走进山城泰顺罗阳镇的大溪源村,眼前景象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十里桃花笑春风,每年此时,大溪源村的桃花竞相绽放,成为远近出名的朋友圈网红打卡点,温州市区、福州、厦门等地游客纷至沓来。

  罗阳镇的村尾村又是另一番韵味。古树文化、古道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结合等新形式,让这些优秀文化在旅游业的引领下更好地得到弘扬,“五古八美”的村尾村就是这样一个古村落。“五古”就是“古道、古树、古桥、古民居、古民俗”,“八美”就是青山蜿蜒之美、流水清澈之美、云雾缥缈之美、梯田层叠之美、松林苍翠之美、竹海清逸之美、瀑布渲染之美、农家绿色之美。

  “村尾村是天然的‘古树文化博物馆’,拥有百年以上古树484株,千年以上20余株,名贵稀有树种数不胜数。整个村的生态植被覆盖率达90%,负氧离子含量更是达到每立方厘米1万以上,是山清水秀的天然氧吧。”村尾村党支部书记潘长宋介绍,“来村里旅游的游客在了解古树文化的同时,也喜欢体验‘道古、树众、溪长’的天关古道。此外,这里还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董直机的故乡,较完好地保留了木拱廊桥。”

  上交垟村则更加注重文化古迹、文化遗产的修复,以及与旅游相结合。在保护文化古迹的前提下合理开发旅游资源,让一些古老文化“活起来”。“土楼是上交垟村的金名片,建立于清嘉庆年间,占地625平方米,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但具有生活起居、文化教育、仓储的民用功能,同时也具有防范外来侵袭、保护族群安全的军事防御功能,是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一种民用防御式的族群居所。”上交垟村党支部书记曾仁委说,“去年以来,泰顺县立足土楼的保护和周边古民居的开发实际,提出了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交垟土楼文旅融合项目。项目占地112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计划新建1座仿古土楼庄园,原样修复1座土楼和16座老屋,功能涵盖家居式度假民宿和文物展览、农家乐餐饮、文化休闲娱乐用房,既复兴当地土楼文化,又突出民居旅游体验。”

  依托千年的文化底蕴,近年来罗阳镇开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如今,赴罗阳旅游的市民已经有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上交垟村的“国宝”土楼,东外村的潘鼎故居、城市书房,洲滨村的周塆古民居,瑞岭村的石岭古居民群,村尾村的千年古道、百大古树名木,仙居村的美丽滩林、仙居古廊桥、红枫古道等,涵盖农耕体验、赏花采摘、古村寻访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旅产品,让游客的罗阳之旅更加丰富多彩,同时村民的生活环境、文化自信也有了显著提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