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19年04月04日 09:17:50来源:龙湾新闻网
周凌慧 摄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近期,龙湾区开展了一系列清明习俗主题活动,引导市民体验戴“聪明柳”、青团献礼等民俗活动,展现清明民俗文化特色,传递环保、绿色、文明的祭扫理念。

  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祀树新风

  记者 余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祭祀先人寄托哀思,“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以一定的仪式表达缅怀感恩,是人之常情。清明节起源于晋文公与介子推的传说,古人在这一天禁烟火、用寒食来表达对于逝者的怀念。“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就是古人过清明的写照。

  关于清明,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是带着一颗肃穆之心以扫墓祭祖的方式去缅怀逝去的亲人和先祖,这似乎是一个略带沉重的节庆。然而,清明节同时也是一个“文化美食节”,除了扫墓、祭祖,踏青、游玩、品尝时令美味也是一大特色。本版为读者送上一份“清明节攻略”,让大家过一个文明、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致敬抗战老兵。叶晓东摄

  文明祭祀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按照传统,很多人清明节扫墓会用点香烛、烧纸钱的方式来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但近年来因“火”祭祀而导致的火灾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时常发生,给森林安全、人身安全和环保都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祭祀需要仪式,但仪式的最终目的,依旧是表达敬仰及缅怀之情,献上一束鲜花、种上一棵小树,提倡“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清扫祭祀、网上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不仅能让逝去的亲人和先烈感受到后辈们的心意,也让清明节更有安宁的氛围。

大罗山公墓免费为市民发放鲜花。项光荣摄

  鲜花祭祀

  随着文明祭祀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以鲜花来代替旧时的纸钱香烛。

永兴二小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周凌慧摄

  网上祭英烈

  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通过网络祭祀平台,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向已故亲人表达哀思,慎终追远、缅怀先辈。

诵读清明祭祖文。新合源社会工作室摄

  诵读祭文

  诵读祭文让后人感受古人的生活与情趣,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共同缅怀先烈的同时,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拾和传承。

  清明期间交通出行

  清明扫墓拥堵时间段为上午9时至下午2时,交警部门将在瓯海大道辅道黄石山公墓入口、高新大道永昌路口、高新大道永青路口、坦头村社区服务中心前、坦头至双岙路面、天中路刘宅路口、天柱路天中路口及周边道路等段进行管理,并视现场通行状况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具体交通管制情况如下:

  路段方面

  ●天柱路天中路口至天柱寺山脚路段:禁止大、小型车辆进入,扫墓车辆届时听从现场安保人员指挥管理,可临时停放至外围的罗东南街。

  ●刘宅上山公路路段:禁止大、小型车辆进入,可临时停放至外围的白水路。

  ●坦头村社区服务中心至双岙村路段:禁止大、小型车辆进入,只允许双岙村内居民的小型车进入,可临时停放至外围的高新大道;已经进入墓区的车辆请沿【永昌路-强丰街-永青路】路线进出,永昌路只进不出、永青路只出不进。

  ●瓯海大道辅道黄石山公墓:禁止大、小型车辆沿瓯海大道辅道及高架桥下停放,车辆可停放至建中街沿线停车泊位。

  ●瑶溪环山公路:每日上午对环山公路和上山公路进行管制,限制大型车辆通行,其他车辆实行由北向南逆时针的单向通行方式。由茅永公路的河头龙西路口进入环山公路,从茅永公路的南山村路口出环山公路。在环山公路皇岙村、南山村路段设置临时免费停车场,供机动车临时停放。

  停车方面

  【龙湾万达广场】

  清明期间,从下午开始至夜间,龙湾万达广场周边人、车流量较大,交警部门将加派警力在现场管理疏导,并视具体通行情况适时采取交通限制措施,建议广大市民尽量合乘车辆或乘坐公共交通前往。

  【龙湾区天柱寺风景区、莲情谷文化园】

  由于与清明扫墓路线重合,自驾前往天柱寺风景区、莲情谷文化园的市民务必服从现场交通安保人员指挥停放,不可将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两侧,避免引发交通拥堵耽误行程。

  【瑶溪上山公路】

  每日上午根据山上瑶溪国际王朝大酒店内停车场饱和度情况,适时在风景区老收费三岔路口处对上山车辆进行限制和分流;严禁一切车辆在公路沿线停放,发现违停车辆一律予以抄告或拖移。

  文化礼俗

  清明前后,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空气清爽,蓝天诱人,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春天气象。《岁时百问》一书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可见,清明节是由它所处的时令,在气温、光照、降雨各方面俱佳而得名。

  知道龙湾人清明都吃些什么吗?踏春、植树、放风筝这些清明民俗,还记得多少?

海滨二小学生正在画风筝。周凌慧摄

  放风筝

  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市民在雅林现代农业园游玩。叶晓东摄

  踏青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

第六届清明文化节开展戴“聪明柳”活动。周凌慧摄

  戴柳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民间传说柳枝具有辟邪的作用,插柳戴柳不仅是时尚的装饰,而且有祈福辟邪之意。

志愿者为市民免费发放青团。周凌慧摄

  吃青团

  青团是以艾草揉入糯米,加入各色馅料做成各种形状的点心,是江浙地区清明前后家家户户都做的美食,也是清明扫墓祭祀祖先常用的贡品。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