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民生深一度 -> 正文

龙湾守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筑牢食安防线 打造“阳光工程”
2019年04月02日 09:17:3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邵晨晨)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贯穿着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民生工程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阳光厨房的建成、食品安全条例的出台……无一不昭示着龙湾区食品安全卫生工作走在前列。

  为强化食品监管,保障食品安全问题。去年,龙湾区率全省之先出台并实施了《龙湾区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刚性措施“双十条”》,通过“双十条”增强创建工作“红线意识”,强化执法人员“底线思维”。

  “这项政策的出台,我们希望能够有效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者,餐饮服务提供者,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企业主体责任执法措施,同时也能对街道、部门在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中的监管责任问责措施做好监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十条”要求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期间,有关执法部门要从严从快从重处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出现问责措施十条所列情形的,将对相关主体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政策的出台,为龙湾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去年以来,龙湾区通过建成一批“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公示信息可查、群众感受可评”的示范店。日前,建成放心餐饮单位64家,其中学校食堂28家。超任务建成11家婴幼儿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示范店使用“预包装食品追溯系统”进行进销货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运输、储存、销售的安全标准,在行业内树立榜样,引领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婴幼儿食品质量安全。

  同时,食品安全管控的关键还在于基层网络的持续优化。目前,龙湾区有15家城区农贸市场全部完成“双体系建设”,依托“互联网+”,推进全链条监管。建成阳光厨房91家;督促餐饮单位改造提升925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31家,托管32家。先后建立32家农贸市场(小菜场)快速检测室并向社会免费开放,覆盖率达94.12%。

  “全城全域齐创建,放心食安在龙湾。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只是起点,食安工作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各相关职能部门将联合执法,确保食安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深入了解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诉求和关注热点,以接地气的形式推进宣传,使食安工作深入人心,形成人人支持、众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