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学校陪餐新规落地首日 记者直击“校长陪餐”

2019年04月02日 08:38:06来源:温州网

  

  市建设小学大南校区校长邵丽丹在教室里陪餐。记者叶锋/摄

  温州网讯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并于4月1日开始执行。昨天中午,记者兵分四路,随机走访了市建设小学、市第十二中学、市第二实验中学、市蒲州育英学校、市中通国际学校等5所学校,直击陪餐现场。

  《规定》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市第二实验中学:

  看见校长坐旁边就餐,有的学生“不淡定”了

  昨天中午11时30分,距离学生中饭时间还有10余分钟,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徐俊便来到学校一楼食堂,查看工作人员的准备情况。

  记者在食堂的一张餐桌上,看到一块写着“陪餐席”的牌子。“我等会儿就坐这里。”徐俊说。

  待学生都到齐开始吃饭后,徐俊才落座。一看到校长在身边吃饭,学生们有点“不淡定”了,有学生低语:“这是什么情况啊?”徐俊笑着说:“以后校长和老师陪大家一起吃午饭。”徐俊一边吃一边亲切地和学生聊天,听听同学们对饭菜口味、搭配的看法。学生们不经意间的举动和言语,徐俊都记在心里,饭后便记录在本子上。

  在整个陪餐过程中,徐俊也观察到了一些可以进一步完善的细节。就餐前,他发现个别食堂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流程操作。“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在食堂卫生方面做到尽善尽美。”徐俊说。

  在食堂门口,他观察到用于洗手的水龙头个数略少,有些学生不洗手便进入食堂。“我们正在考虑适当增加水龙头个数,方便孩子们洗手,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徐俊还发现部分学生挑食严重,未能做到“光盘”,有的吃得很快。他正在考虑是否规定每次用餐的最低时长,到时间了才能离开食堂。“这还只是初步想法,我们都希望,挑食的同学能慢慢吃,多吃点。”

  在昨天的陪餐过程中,徐俊也认识到,应进一步提升学生膳食的营养合理搭配水平。他建议市级层面有关部门向各学校推荐一些菜谱,供学校参考。

  该校也成立了膳食委员会,成员由部门代表、学校工会代表、家长代表组成。成员代表平均每个月会来学校食堂一次,检查食堂整体情况并陪餐。

  市蒲州育英学校:

  上周已开始行政教师陪餐,家长陪餐将进一步完善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市蒲州育英学校欲了解陪餐情况。起初,保安不让进校,经沟通后,该校总务处负责人带记者进入校园。

  据介绍,该校是鹿城区属小学,在校生1000多名,校内没有学生食堂,学生午餐由校厨房统一烹制送到各班。记者看到各班级门口都放置有保温菜箱和饭桶,菜箱内有土豆炖鸡肉、鹌鹑蛋炖肉、炒卷心菜和清蒸子梅鱼。

  那么该校陪餐如何进行?该负责人说,学校上周接到区教育局关于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的通知,便制定了陪餐制度。一是由值周行政教师(校长也参与轮值)随机进一个班级陪餐,从该班的午餐菜品中打一份饭菜,并根据就餐情况填写学校陪餐登记表;二是每班设有正副两名班主任,每天中午一名班主任会在班里管理并和学生共进午餐,另一名班主任则去教职工食堂就餐,彼此轮换。

  该校本学期成立了膳食委员会,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学校饮食管理。膳食委员会主任方先生说:“我是三(1)班的家长代表,其实早在孩子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就每天邀请两名家长代表午间来班级帮忙管理和就餐。家长陪餐早就有了,膳食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和学校制定了一套管理方案,定期组织家长代表去学校食堂调看餐食制作监控和突击检查,更好地进行管理。”

  该校副校长虞晓敏说:“家长陪餐以前有的班级已开展,但没有制度化,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制度化,把陪餐做得更好。”

  市建设小学大南校区:

  学生吃完饭纷纷向陪餐的校长报告“战绩”

  “邵校长,我光盘啦!”昨天中午,市建设小学大南校区2018级(4)班的胡珈恺同学吃完饭后,向旁边一起吃饭的邵丽丹校长报告自己的“战绩”。随后,班级里许多同学陆续端出光盘,邵丽丹喜笑颜开:“这顿饭,我吃得特别香。”

  记者看到,学生餐盘里有番茄炒蛋、肉丸、卷心菜、菠萝炒排骨,还有南瓜汤。

  邵丽丹介绍,该校有26个班级,共千余名学生,由于学校食堂的规模限制,其中20个班级安排在教室用餐。“今天是第一天实行陪餐制度,由我陪餐。接下来我们每天会安排行政值日领导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包括菜品的外观、口味、质量,以及学生反馈意见,并及时作出调整。比如,今天有许多学生反映排骨中加入菠萝,酸酸甜甜,口味更好了。我会把这个意见反馈给厨房,一起商量调整膳食结构。”

  邵丽丹说,接下来学校还将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校领导、老师、家长代表、食堂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定期督查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价格公道、营养合理、安全可口的午餐。

  市第十二中学:

  校领导陪餐制度由来已久,今后将常态化实施

  市第十二中学的食堂能容纳1000多名学生同时就餐。在食堂餐桌上,标有某某班级的字样,将食堂餐桌按班级划分,餐桌旁均放有一个保温箱。该校食堂工作人员已经用快餐盒装好饭菜放入保温箱,等待学生的到来。当天中午,该校为学生们准备了三荤一素的午餐,分别是肉脯、梅菜肉丸、土豆炒肉以及豆腐泡。

  中午11时25分,该校副校长王倩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来到食堂,等待与学生们一同用餐。王倩介绍,该校目前有两个食堂,一个是餐厅二楼的学生食堂,还有一个是餐厅三楼的教工食堂。目前三楼的教工食堂在规划重建中,完成后二楼三楼将统一化,学生、老师都可以吃。该校的陪餐制度早已开始实施,以前该校的相关负责人就会隔三差五到食堂和学生一起用餐。每周还会安排一名值周老师和班主任,与学生一起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王倩说:“4月1日《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实施后,学校趁此机会,将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常态化。学校还会在此基础上,招募家长志愿者,来学校和学生一起用餐。”

  当天中午11时32分,学生们陆续来到食堂用餐。陈同学说,学校的菜还是不错的,比较合他的胃口。黄同学说:“每天都有老师陪我们一起吃饭,王校长每个星期也会来两三次。学校食堂的菜不错,就是有时候快餐盒里的饭不够多,还要去另外打饭。”

  市中通国际学校:

  昨起安排行政值日人员陪餐,食堂管理员也参与其中

  在市中通国际学校初中部食堂,桌上一块“行政陪餐”的牌子非常醒目。“之前就接到教育局通知,上周我们就开始筹划,提前一周制定了行政人员陪餐安排表,今天正式开始陪餐。”该校初中部副校长徐栩说,除了行政值日人员,还有教师代表、食堂管理员都参与中午陪餐,这样方便交流意见、及时改正。另外,食堂里还特设了一本“行政陪餐记录本”,每天陪餐的人员必须在上面记录并提出相关建议。

  记者看到该本子上的第一条记录,写着“中午一桶饭吃完后没有及时更换,希望及时送到”。

  关于是否将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徐栩表示,这还需要一步步筹划,计划先通过调查问卷来收集各方意见,然后逐步完善陪餐制度。

  市辖各区教育部门:

  积极推进学校开展陪餐,将对陪餐制度进行督查

  在随机走访后,记者联系了市辖各区教育部门,进一步了解各地关于学校陪餐制度的推进情况。

  鹿城区教育局透露,目前该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已成立校膳食委员会,且都制定了具体的陪餐制度,明确了每餐必须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接下来,该局还将联合区市监部门,进入各校对膳食委员会的家长代表进行“家长监督培训”,让家长掌握对学校餐饮进行监督的要领。

  龙湾区教育局表示,该局要求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自3月27日起,每餐必须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连同学生反馈意见一并存档备案。同时,明确陪餐把关的范围和重点,要求各校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不仅要登记在册,而且要及时解决、定期跟踪。此外,在海滨二小、区二幼教育集团、区八幼、区十六幼教育集团等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明天我们将随机走访一些学校,对陪餐制度进行督查。”瓯海区教育局安保科负责人表示,该局几年前就已经要求该区中小学、幼儿园成立膳食委员会,目前全区各校均已成立。《规定》上月已转发各校,要求各校积极按要求建立陪餐制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夏忠信叶锋蒋文泽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