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制度完善 法纪规范 组织到位

“龙湾12条”标准 建设“清廉民企”

2019年03月28日 09:44:3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龙季轩)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更需要民企人士廉洁诚信从业。近日,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出台“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12条标准,从组织保障、制度完善、法纪教育等方面给民企如何将清廉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提供了一份官方指导书。

  民营企业一直以来是龙湾乃至温州经济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18年龙湾区近6万家非公有制企业GDP占比超80%,吸纳新增就业人口比例超过82%。为民营企业注入“清廉因子”,不仅有助于企业更有竞争力和生命力,更有助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并在全社会树立起清正廉洁价值取向,形成政府企业社会清廉共建、健康互惠的良性局面。

  “设立企业纪检组织,负责企业腐败行为的举报受理、调查和处理。”“围绕人、财、物等重要事项和产、供、销等重要环节,不断完善经营、采购、销售、资金、财务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实行廉洁责任追究。”……针对部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决策、监督机制不强化,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等问题,龙湾按照“党组织设置到哪里,党的纪律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制定“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12条标准,明确了“清廉民企”建设的目标、原则、举措和保障措施,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并逐步赋予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对企业会员的监督权和惩戒权,建立一批区、街道级清廉企业建设联系点、示范点。

  “这12条标准给我们明确了廉洁建设的方向和入手点,并据此全面梳理、修改了内部廉洁制度,做好收支计划控制,共清退不规范招待费等38万元,节省不必要支出4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预计今年将增收约57万元。”位于蒲州街道新世纪商务大厦的新世纪发展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梅雪蓉向记者介绍道。该公司开展“清廉民企”建设以来,非常重视树立管理层和普通职工的清廉从业意识,在集团基本守则的制定中,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廉洁行为守则”内容,并配套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激励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关于加强员工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在党支部支委会中设立纪检委员,成立顾问委员会、督查室、成本控制部等职能部门,从制度和组织层面上保障“清廉企业”建设。该企业员工杨志表示,经过“清廉企业”建设,做任何事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心里更踏实了。

  “在‘清廉企业’建设试点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将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清廉引领作用,形成清廉建设和企业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该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范朝阳说道,“在总结试点经验后,我们将在全区企业推广‘清廉民企’建设工作,争创一批守商规、走正道的模范清廉民企,为促进‘两个健康’提供龙湾样板。”

  据了解,龙湾区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政商关系中各种违纪违法现象实行“零容忍”,2018年以来重点查处并曝光了龙湾房管分局原班子违规开办测绘公司、臻龙集团相关责任人员在涉企服务工作中不主动导致企业外迁等27起影响发展的典型案例,47人因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被问责。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