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籍院士滕锦光今年7月将任香港理工大学校长

2019年03月27日 09:52:24来源:温州网

  

  滕锦光(右一)

  温州网讯昨天,香港理工大学召开校董会宣布:委任温籍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为下任校长,任期由2019年7月1日起生效。滕锦光现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香港理工大学成立了一个由校董会主席担任主席的遴选委员会,为新校长的人选展开全球招聘工作。经过多轮甄选及表决,遴选委员会决议推荐滕锦光为下任校长。滕锦光出席了本次委任会议,分别与该校教职员工及学生会面,并分享他对学校的愿景及回应与会者的提问。

  “香港高等教育界希望争取落户大湾区,以把握区内建设带来的各种机遇。我期望可以带领香港理工大学积极参与其中,并且为香港和区内其他城市的院校在教育及科硏合作方面树立良好楷模,为大湾区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滕锦光表示,他将致力于提升香港理工大学在香港乃至世界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争取让该校在多个学术领域居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并且强化新兴领域包括机械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教育和科研工作。

  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对滕锦光给予了高度评价:“滕教授具备卓越的学术地位、出色的领导及管理才能,并且对理大、香港以至内地,特别是高等教育界有深入的认识,可以为大学的未来发展制定清晰及实际可行的愿景。我们深信滕教授将会带领理大再上层楼,再闯高峰。”

  滕锦光是温州永嘉人,1979年毕业于永嘉劳武中学(今永嘉县罗浮中学),同年考入浙江大学,后获得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并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作为访问博士研究生和研究人员,进行了为期约两年的研究工作。1994年10月,滕锦光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原香港理工学院)担任讲师,并先后担任协理副校长、建设及地政学院(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等职务。2018年,滕锦光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滕锦光还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结构工程学者,他曾撰写、合作撰写一本专著及超过210篇SCI期刊论文,他的著作被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广为引用,很多科研成果被中国、澳洲、英国及美国的设计标准、指南所采纳。滕锦光在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说:“虽然我在香港生活了20多年,但我对温州的感情十分深厚,而且我的妈妈、弟弟和妹妹至今还在永嘉生活,温州是我永远的家。”

  昨晚,获知此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身在香港的滕锦光,送上家乡人民的祝福。滕锦光回复:谢谢关心和鼓励!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