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孩子吃什么 家长看得见

龙湾学校试行家长陪餐制

2019年03月26日 09:49:12来源:龙湾新闻网
陪餐家长正在就餐中。蔡秋渊/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徐霞) “今天孩子们的午餐是鸡块、球菜、肉丸、豆皮和红枣南瓜汤,菜品新鲜,合格;营养搭配,合格。”在龙湾区海滨第二小学的食堂里,五年级学生家长黄爱飞正认真做着陪餐记录,随后她和其余7名家长一起深入了解学校食堂采购、常规检查、食物烹制等全过程,中午还和孩子们一起在食堂吃饭。“陪餐其实挺好的,平时我们都是听孩子讲,现在有机会亲眼去看,亲自去尝,就彻底放心了。”

  这是海滨街道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滨所在海滨二小试行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新制度——家长陪餐制度。今后的每一天,家委会中将选取20位热心家长,两人一组轮流参与,深入后厨现场监督并陪学生一起用餐。前线陪餐的家长可将当天吃到的、看到的,以照片或者小视频形式发到家长、老师、市监所、街道多方参与的微信群中,后方家长也可结合在线阳光厨房共同监管,有问题有建议多方在线交流,形成快速高效的联动机制。

  记者了解到,陪餐家长需做好每日陪餐记录,记录当天食用的菜名、监管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做到有迹可循,有理可依。海滨市监所也将定期组织食品安全监管知识培训会,使参与陪餐的热心家长掌握基本食品安全标准,比如上岗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是否佩戴口罩、衣帽等等,实现陪餐家长也能专业监管。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提到,建议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陪餐制度,目前我们海滨二小的条件相对比较成熟,所以我们就主动和学校、市监部门对接,在这里先行实施家长陪餐制。”海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廖海容说,学校食堂信息的全方位披露,是家长享有知情权利的应有之义。信息不对等情况的改善,也可避免家校之间信任裂痕的产生和加剧。陪餐家长参与到学校餐饮的日常监督中来,无疑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险系数。下一步,海滨街道将继续参与,根据意见反馈不断完善家长陪餐制度,争取进一步推广,让更多学校参与进来,打造更多放心学校食堂。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