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社工文化节启动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公益大餐

2019年03月24日 21:32:05来源:浙江在线

  3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社会工作日。当天上午,“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龙湾区第六届社工文化节暨“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龙湾河泥荡公园开幕。来自龙湾各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和社工机构相关人员以及该区持证社工、浙江东方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温州城市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志愿者及社区居民等500余人参加了盛会。

  

  龙湾区优秀社工案例颁奖现场。叶晓东摄

   现场

   活动丰富精彩纷呈

  这边是社区文艺汇演,那边是“社工魅力摊位Show”、免费摄影、领取小植物、义诊等活动吸引着群众参与。

  “作为日行一善的义工队员,初次参加这种活动,感慨万千,我们龙湾的慈善事业还是非常好的,我们日行一善义工队这两年发展得很快,有300多人了,很高兴能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为社会做一点微薄的贡献。”龙湾日行一善义工队义工毕廷娟告诉记者。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除了乐器演奏和多人舞蹈外,还有社工之歌“我们”的快闪活动。同时,现场还展示了2018年龙湾区优秀社工案例以及各高校、社区的文艺汇演,四场别具特色的“社工在行动”秀更是将现场的活动推向了高潮。同时,当天媒体采访、现场直播、抖音跟播、微信推送等多种丰富的宣传方式,也营造了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据了解,早在几周前,龙湾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和龙湾区民政局就社工日活动开展预热宣传。收集近年来社工活动情况,面向社工机构、街道征集龙湾社会组织的团队照片、领导参观、近三年市级以上扶持项目照片、各服务领域精选照片等做成专题画展,让更多人了解社工,支持社工工作。同时,采取文件、海报、网络、微信、社工线下宣传活动等各种有效载体,切实加强社工组织服务及宣传社工,营造社工踊跃在行动氛围。

  

  社工团队正在开展拓展竞赛游戏。叶晓东/摄

   成绩

   社工人数、组织不断增多服务范围不断扩展

  近年来,社会工作连续四年写入龙湾《政府工作报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的发展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相继建立了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继续教育、岗位设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等专项制度,龙湾区海滨街道宁城社区、龙湾区真馨家庭服务工作室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和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称号,熊佳宣、郑晓林荣获温州市2018年度“十佳社工”和“优秀社工”称号。

  “目前,我们已经孵化了八家机构,还有两家社工机构正在组成中。另外,我们从20多名专职社工人员,发展到如今的367名持证社工人员,2018年共投入经费460多万元,用于社工服务,为打造龙湾和谐社区、幸福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龙湾区民政局副局长丁传荣说。

  通过几年的努力,龙湾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逐步向社会的各领域覆盖。2018年,龙湾新增持证社工198人,首次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去年投入社工人才培养经费达50多万元。为优抚对象、困难群众、婚姻家庭、留守儿童、动迁老人开展关爱、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等社会服务,实施的项目达35个,累计服务达8200人次,成功调解了58对夫妻的矛盾,帮助162位群众解决了困难,提升了基层群众获得感,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今年我们计划在八个社区,每个社区打造一个精品社区项目,然后根据社工服务周的内容,争取以社工队的形式,服务于社区,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丁传荣说。

  下阶段,龙湾将立足群众需求,通过政府职能转移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社工机构进行转移,加大社工机构的培育和社工人才的培养,助推龙湾“五大中心”建设。

  (通讯员叶晓东)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