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浙江龙湾:试行殡葬手续网格员代办服务

2019年03月22日 21:19:00来源:中国文明网
   

  生老病死中的“死”是每个家庭必然会面临的事情,而死者家属在办理殡葬相关手续过程中,需要跑村里开死亡证明,跑卫生院开医学证明,跑街道签署承诺书,跑民政预约出殡车辆,跑殡仪馆申报火化预约、出殡路线、骨灰流向。整个办理殡葬事项就必须经历村、街道、卫生院、民政局、殡仪馆等五个地方,有时候因为材料不全、流程不懂,需要跑的次数多达八、九趟。

  针对以上问题,浙江省龙湾区正在积极探索,在海滨街道推行殡葬手续网格员代办服务,仅需通过电话或者微信预约,即可让网格员上门为死者家属办理殡葬手续,足不出户拿到死亡证明,完成灵车预约、火花预约等相关手续。据悉,在海滨试点基础上,龙湾区将在年内全面铺开代办服务制度。

  这一系列便民政策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减少群众办事流程,并调动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改变传统丧葬方式、破除迷信,树立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尚。

  缩减环节,一窗通办

  联合公安部门、卫计部门、民政部门等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对殡葬事项流程的进行优化完善,依法清理一些前置条件,将审核权限下放至街道,实现殡葬服务“一窗通办”的模式,群众只用和一个部门打交道,无须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

  网格代办,足不出户

  家属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提交死者基本信息及相关证件,系统就近分配辖区内网格员提供上门免费代办卫计部门死亡证明、民政部门灵车预约、殡仪馆火化预约等相关手续,并给予部分材料容缺受理,再由网格员上门补齐相关材料录入系统,并建立死者电子档案,推进大数据共享,联动退休社保注销、公安户口注销等后续工作,实现主动服务、便民惠民的目的。

  贴近群众,宣传到心

  网格员通过代办等贴心服务,由过去的管理者变成服务者,和死者家属建立了友好的关系,通过“好友”身份使殡葬改革政策宣传事半功倍,更利于引导丧事简办、破除丧葬陋习,减少花圈数量、礼金发放金额、缩减酒席档次及数量等政策。

  据介绍,龙湾区通过与公安部门、卫计部门、民政部门的对接,根据法律法规对殡葬事项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完善进行了合议,依法清理一些前置条件,将审核权限下放至街道,实现殡葬服务“一窗通办”的模式,群众只用和一个部门打交道,无须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原先最多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现在通过网格员代办,仅需30分钟就能在家足不出户完成所有的手续,节约了90%的办理时间。

  同时,代办网格员在与丧户对接中,主动进行《龙湾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宣传,解释丧葬礼俗“七个严控”、“六个禁止”注意事项,积极引导丧事简办、破除丧葬陋习,减少花圈数量、礼金发放金额、缩减酒席档次及数量,此举预计可为每起丧事减少2万元至5万元的丧葬费用。(龙湾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温州文明网)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