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不会手机操作?邻里志愿商户来帮忙!

龙湾首创“年报邻里互助服务站”

2019年03月22日 10:37:2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 通讯员 夏以) “老板娘,手机App‘浙里办’年报怎么弄啊?”“没问题,我教你,很简单的。”这是发生在瑶溪街道温州粮食中心市场内某粮油经营部的一幕,店内的经营者黄女士正在手把手教隔壁店铺的经营者李先生通过手机App操作年报。该店门口粘贴着一块醒目的“年报邻里互助服务站”标识牌,原来,瑶溪街道的个体经营户除了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寻求年报指导外,还可以就近到“年报邻里互助服务站”向志愿商户求助个体年报操作。

  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暂行办法》规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设立登记的个体户,必须在2019年6月30日前登录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填报上一年(2018年)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个体年报可通过登录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手机下载“浙里办”app等方式自主年报,实现窗口“一次也不用跑”。

  “但是城乡结合部、农村的个体经营户普遍存在老龄化、文化程度低、IT盲等特征,在年报电子化的趋势下,许多城乡结合部、农村的个体经营户对网站、手机App等互联网+年报方式还依赖于到窗口上门年报。”据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瑶溪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为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瑶溪市场监管所率全省之先在每个行政村动员1—2家移动终端年报操作熟练的年轻个体经营户,加入年报志愿服务联盟,设立一批“年报邻里互助服务站”,义务为周边不懂年报电子化操作的个体经营户指导网站、手机端年报操作,方便个体经营户就近“求助”完成年报。

  “一开始只有8家志愿商户,后来我们推出了‘志愿商户容错机制’,志愿商户立马就多起来了。”瑶溪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动员更多熟悉年报操作的个体经营户加入年报志愿服务联盟,瑶溪市场监管所特地配套推出“志愿商户容错机制”,即加入年报志愿服务联盟的“三小一摊”类个体经营户,今后经营过程中若发生一般、轻微情节的违法行为,可酌情给予从轻处罚或口头警告。这一举措一经推出,就吸引了更多个体经营户主动加入“年报邻里互助服务站”行列。瑶溪街道辖区内的志愿商户从年初的8家增加到现在的20家,目前还有许多有意向的志愿商户正在申请加入。

  自瑶溪市场监管所年初设立“年报邻里互助服务站”以来,共有9个行政村20家个体经营户加入,指导服务周边个体经营户年报300余人次。目前,瑶溪市场监管所个体年报率达45.67%,同比增长9.07%。下一步,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将在辖区6个街道内推广“年报邻里互助服务站”,方便个体经营户就近年报,助力“两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