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敲下“定音锤” 吃颗“定心丸”

龙湾多措并举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2019年03月21日 09:4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通讯员 金欢欢) 3月19日,龙湾的100位企业家走进党校,参加“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大宣讲暨2019年龙湾企业家训练营。解读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形势、宣讲相关的政策和措施……训练营里的“有料”内容,不仅展示了龙湾在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的创新举措,还向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们传递了发展信心。

  据悉,该训练营由区委组织部、区经信局、区工商联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5年,成功举办28期,此次开班是今年的第一期活动。活动对《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进行了深入解读,对《龙湾区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与工信政策解读》作了详细讲解,龙湾在帮扶政策的出台、营商环境的改造、人才引进力度的加大等方面做了一系列举措,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也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改革开放以来,龙湾区一直是温州民营经济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已经构建起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雄厚产业基础,形成了以阀门、不锈钢、制笔、鞋服等为代表的主导产业。特别是近年来,全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全力培育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逐步推进了以生命健康、激光与光电、智能装备制造等为核心的科创型、集约型产业导向。

  目前,全区拥有民营企业1.7万余家,其中规上企业共901家;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1.84亿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41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66.32亿元,增长2.8%,进出口总额248.76亿元,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29亿元,增长2.8%,总体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但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企业搬迁改造、重污染行业整治等措施大力推进所限,龙湾民营经济发展仍存在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等问题。”相关人员介绍道。为此,龙湾区在帮扶政策落实落细、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等方面下足功夫,出台自创区建设“金十一条”等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性和龙湾特色的政策举措,进一步细化完善招引和服务政策,着力解决企业成本、金融、人才难题;通过提供公开、高效的政务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安心安业;并依托“亲”“清”政商学堂、企业家训练营、红创学院等平台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育,注重企业家精神养成,进一步激发民企活力。

  当前,正值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关键之年。龙湾将持续深化党课“大宣讲”、难题“大化解”、干部“大评议”三大活动,坚持以“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引领,以民营企业健康为重点,建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以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标杆”的目标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深入实施“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聚焦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和难点;建立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机制,开办“亲”“清”政商学堂龙湾班次,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331”工程,落实涉企政策企业会商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完善各项“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扶持政策,发挥好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高标准落实政策举措,全力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