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苍南跨乡镇“飞地”抱团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154个低收入行政村将实现增收

2019年03月21日 08:13:1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3月18日,苍南召开龙港新城小微园“飞地”抱团增收项目股东大会,并成立县兴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开发运营。据悉,该项目是我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参与村数量最多的“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建成投用后,首批参与投资的154个低收入行政村,村集体每年将分别至少获得10万元固定分红。

  龙港新城小微园是苍南县规模最大的小微园,占地面积466亩,建筑面积74.5万平方米,包括厂房、研发中心、生产配套用房等组成部分,旨在助推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其中15万平方米建筑用于实施“飞地”抱团增收项目,投资额3亿元。

  “飞地”抱团增收项目由该县首批参与投资的154个行政村联合苍南县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项目共建设13栋建筑,其中11栋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投用,其余2栋计划于明年4月投用。154个行政村首期入股期限为10年。项目运营后,每村每年税后利润预计将达到10万元以上。10年之后,达到相应条件、经批准延续投资的行政村,每年将按当年收益情况重新确定分红。

  “苍南部分山区行政村资源要素短缺,缺乏项目支撑,存在发展瓶颈。实施‘飞地’抱团模式,就是通过整合县域资源,推进发达区域和欠发达区域协同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实现低收入村增收致富。”苍南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陈岳洁介绍,苍南按照最优项目、最优政策、最优团队的原则,着力开发“飞地”抱团增收项目。经过评估分析,他们把市场效益较高的龙港新城小微园作为“飞地”项目,引导相关村集体每村以每平方米2000元的价格认购500平方米厂房,即投资金额为100万元。入股村的资金来源构成为:底子薄的村自筹20万元、财政奖补40万元、银行贴息贷款40万元;底子稍好的村自筹50万元、财政奖补10万元、银行贴息贷款40万元。园区引进优秀团队负责厂房统一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工作,降低村集体投资风险,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近两年来,苍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的导向,坚持“一村一策”和“抱团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全县777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96亿元,同比增长38.42%;每村分别实现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林思思林杰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