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城新语|抢抓先手棋打好三张牌,争当温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9年03月19日 11:21:19来源:浙江在线

  先手者,处于主动地位、易得势也;后手者,处于被动地位、易失势也。这是布棋落子的对弈道理,也是明势而行的发展道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在分析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时提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龙湾“两区”建设就是策应国家战略在龙湾的创造性落实,是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的一招先手棋,更是龙湾“干好‘五六七’奋力争第一”、争当温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一招先手棋。抢抓先手棋,首要互联互通,打好融合牌。龙湾“两区”建设是对外开放的、互联互通的,而不是封闭的。要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带来的区域融合机遇,主动对标上、深、杭、甬等先发地区,紧跟创新发展新浪潮。紧盯世界500强、民企500强和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力争引进一批高能级平台、高水平团队、高质量人才,引进培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80名以上,建设若干个离岸科技飞地项目,努力在配套政策、创新生态、开放合作上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积极融入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鸟巢计划”,加快在外龙商总部回归、贸易回归、人才回归、技术回归、资本回归、商会回归。

  抢抓先手棋,还要突出重点,打好产业牌。加快龙湾“两区”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要紧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带来的产业变革机遇,突出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推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质量强区”“品牌强区”“标准强区”建设,全面提升“龙湾制造”美誉度。同时积极培育高新产业。聚焦以眼视光为核心的生命健康和以激光光电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快落地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高效推进“中国眼谷”、青山医学研究中心、伟明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等标杆性项目,加快形成产业特色和亮点。实施龙湾区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北斗产业基地等项目,积极培育体验经济、智能经济、社群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在制造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贸易数字化等方面形成比较优势。

  抢抓先手棋,更要视线向内,打好环境牌。加快龙湾“两区”建设,争取更多优质资源为我所用,必须提升自身承接能力。要紧抓“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延伸拓展的城市蝶变机遇,努力提升龙湾的发展环境。通过加快落实自创区“金十一条”、科技创新“新十条”等政策,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梯次布局浙南科创小镇、生命科学小镇、智能制造小镇等三大区域性全产业链平台,同步提升浙南·云谷、高新区创业园(浙南创谷)等现有平台,着力构建高质量产业平台承载体系;实行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推动“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依法依规妥善解决民营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等,用一流的基础设施来配套、一流的产业平台来承接、一流的产业布局来协同、一流的生态环境来吸引,为龙湾“两区”建设提供优质环境支撑。总之,龙湾“两区”建设,不是对龙湾现有产业的简单“拼盘”和“组装”,也不是对现有产业简单的“分区”和“排队”,而是一个有机统一体,能够利用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共同组成龙湾发展新格局。我们只有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先手棋,切实打好三张牌,才能拥有更有质、更有量、更可持续、更有未来的发展前景。

  (通讯员吴蕙芳)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