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检察院成功办理首例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案件

2019年03月19日 10:29:08来源:浙江检察网

  浙江检察网温州讯3月15日,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首例建议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的刘某盗窃案在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据悉,这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实施后,龙湾区检察院成功办理的首例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案件,该案从收案到判决仅用了10个工作日。

  2018年7月,被告人刘某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公园内看见被害人牟某停放在此处的轿车未锁门,便以拉车门的方式盗走车内黄金项链一条,后销赃得款人民币8000余元。经鉴定,涉案项链价值人民币9000余元。案发后,被告人刘某主动认罪,并取得被害人谅解。

  审查起诉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刘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愿认罪并接受处罚,符合认罪认罚速裁程序适用条件。

  承办检察官告知了刘某认罪认罚享有的权利和相关的法律规定以及适用速裁程序的后果。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刘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3月12日,龙湾区检察院对刘某提起公诉,并向区人民法院建议适用速裁程序,随案移送签署的具结书。

  3月15日,龙湾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审判法官在充分调查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确保认罪认罚具结书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后,不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并在充分听取公诉人的补充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后,依法采纳公诉人提出的量刑建议,后判处被告人刘某单处罚金5000元。

  该案从收案到判决仅用了10个工作日,极大地缩短了办案时间,简化了庭审程序,节约了司法资源。龙湾区检察院将以该案的办理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基础上,真正贯彻落实刑诉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适用速裁程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