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文博会成为工美行业的重要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19:05:20来源:温州网

  

  

  叶萌春《西湖十景》

  

  去年文博会上的中国工艺美术百名大师精品展让人记忆犹新。

  温州网讯非遗国宾礼品《神武大元帅》、G20峰会彩石镶嵌《西湖十景》、价值连城的《紫气东来》鸡血石……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3号工美馆带来的那场“国家级”艺术展,时隔一年仍是记忆犹新,让人在领略中国工艺之美的同时,也惊叹温州工美发展之迅速。近年来,温州工艺美术协会致力于打造引领行业前行的风向标,而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就是他们的重要平台。温籍艺术家也身体力行,用“百工之乡”沉淀下来的工匠精神,不断带领温州工艺走向全国,传递温州文化。

  工美大师:再忙也不会错过温州文博会

  “虽然一年忙到头,但是温州举办的文博会,我不会错过。”走进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锦云的工作室,桐油混合陶土、油漆的气味不断飘来,他和他的团队正在为今年的展会赶制作品,手中的砑蹄儿和几连刀不断重复着动作,压、转、拖、收之间,一幅洞头海景图初露形态。周锦云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创作一批独具温州特色的瓯塑作品献礼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

  在2018年展会上,周锦云带来的瓯塑作品《荷塘月色》,以及为会场外“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牌匾特地创作的“江心屿美景”托台,给不少参观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展会之后,就有两个国家级项目找到周锦云进行洽谈,并与他签订下了一系列瓯塑壁画合作,“温州举办文博会,对于工美行业来说,帮助非常大,例如去年的百名大师精品联展,就体现出温州对于工艺美术发展的高度重视。”

  行业协会会长:是从业者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作为2018年展会的大招——中国工艺美术百名大师精品展,汇集了一批国内顶尖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该展览系首次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两个“中”字头的行业协会合作举办,全方位展示了工匠精神,同时也对外输出温州工美文化,促进温州与其他地区工美行业之间的互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叶萌春表示,温州工艺美术从业者在文博会上进行艺术交流和作品鉴赏,能够大大提升自身技艺,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许多国家级大师通过展会,对我市工艺美术的发展水平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日后的评选中,也会对温州的工美从业者更加关注。像去年我市推选4人参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评上2人;推选19人参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评上15人,成绩令人欣喜。”

  参展商:温州市民对工艺品的热情出乎意料

  纵观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工艺美术馆,文化味十足和经济效益凸显是两个提到最多的评价,这也吸引了不少展商二次参展。例如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因为首次参展就获得了良好的收益,所以希望这次能够继续通过展会把中国瑰宝——景泰蓝的文化和制作技艺传播给更多的人;还有在去年斩获数张订单的东阳工美军团,今年也是如期赴温。

  据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建勇透露,随着文博会的影响力在业内不断扩大,今年工美馆的招展情况超过预期,还接到很多外地工艺美术主管部门,如工艺美术产业局、红木产业管理局、陶瓷产业局、宣传部文产办和全国各地行业协会的参展信息。“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希望考察和参加温州文博会,有的甚至拟将当地企业到温州参展的工作经费列入政府扶持的范围,或将博览会获奖证书列入职称评审和人才荣誉等晋升的加分评审依据。”

  除了提供给展商展示的平台之外,对于观众来说,文博会工艺美术展也是一场让他们大饱眼福的艺术盛宴,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工艺之美,还打开了一种全新而美好的生活方式。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郭女士表示,去年企业参展时,温州市民的热情就让他们出乎意料,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也表现出了对景泰蓝工艺的浓厚兴趣,“大家的喜欢和认可,才能促进传统工艺焕发出新活力。”周锦云也坦言,文博会最让他高兴的是,扭转了90后对于工艺美术的看法,“年轻群体对这一领域的关注比以前大了许多,对传统工艺品的购买欲望也日渐上涨,这也为工艺美术从业者创作佳品提供动力,推动艺术品走向市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温乐邵忠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