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力争达250亿元以上

龙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19年03月14日 09:46:4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楠仁) 近日,龙湾区出台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到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翻一番,力争达到250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达到105以上,“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5以上,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高地。

  根据《实施方案》,龙湾区将构筑数字经济“一城一区一镇多点”的产业发展布局,即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以温州空港新区、温州文昌创客小镇为支撑,以各类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为多点集聚,形成数字经济全面开花、多点发展的局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龙湾区制订了大力发展主导数字产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优化数字贸易服务、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支持数字金融创新、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智慧农村建设、培育数字健康服务、完善智慧城市管理、强化数字经济配套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今后,龙湾区将大力发展数字产业,让新经济尽快挑起大梁。龙湾区将发展以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新一代数字产业为内容的主导数字产业。到2022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0亿元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新一代数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2亿元以上。

  聚力数字赋能,未来龙湾区将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龙湾区将依托产业优势,选择阀门、制笔、女鞋等主导产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和“数字车间”应用示范,引导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络建设,逐步向“数字化车间”演进,建设“数字化+”工厂。并在阀门、制笔等行业开展工业大数据试点,构建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云+端”工业大数据平台和行业数据中心。到2022年,实现重点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基本覆盖,重点工业企业机器联网率达到55%以上,培育个性化定制、工业大数据试点企业3家以上。

  智慧城市管理方面,龙湾区将加快推进政务数字化建设。建设统一视频共享平台,推进“一窗式”政务民生服务模式创新,到2022年,全区网上服务办事率达到95%以上。加快推进民生数字化建设。建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地理信息库与档案库,搭建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公示系统等数据分析系统,实现该区食品安全的一体化、数字化管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龙湾区还将培育数字健康服务,探索建立网络医院。依托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鼓励开展基于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以及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利用数字技术率先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健康养老”示范城区。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龙湾国家级高新区共同打造眼健康全产业链科技园,打造眼健康领域的硅谷。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