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司法局打造提速便民新模式

为群众提供省心省力的法律援助
2019年03月12日 12:09:3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以来,龙湾区司法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全城通办”“一窗通办”“反向跑腿”等手段,优化升级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法律援助服务。据悉,2018年以来,该区司法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89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其中司法所初审618件,初审率达到85.6%。

  该区司法局通过打破辖区壁垒缩短跑腿距离,使当事人可任选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站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由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予初审。同时,开辟线上申请,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号直接递交法律援助申请,由工作人员进行线下审批。实施异地协作,经有管辖权的法律援助在线审批同意予以援助后,申请人凭借援助中心打印的《法律援助申请审批表》可异地办理法律援助。

  与此同时,该区司法局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对非重大、疑难、群体性案件,普遍做到即时办理,个案办理时长压缩到法定期限的20%;针对事实清楚、证据齐全的申请,做到“五个当场”,即“当场申请、当场受理、当场审查、当场指派、当场律师介入”。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对申请人可能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但材料不全或手续欠缺,经申请人作出限时补正的承诺,可先行预指派案件承办人,过程中实行“边受理、边补齐材料”。2018年以来,龙湾区法律援助中心已办理“容缺受理”审批案件21件。

  在拓展延伸服务上,该区司法局通过“反向跑腿”提升便民水平,开辟绿色代办通道,对身体残疾、老年人等情况特殊的案件当事人,由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主动提供上门和跑腿服务,帮助申请人搜集证据材料,让当事人“零跑腿”。鼓励“数据跑腿”,加强区法律援助中心与组织、人社、信访及其他司法部门的信息共享沟通,对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并启动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法院立案、执行等环节的联动协作机制,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实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截至目前,共承办10件涉及531人的群体性案件,无一人上访,实现了维稳与维权并重。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