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S1线让出行更便利

车厢内饮食、随地吐痰吸烟的现象何时休 ?
2019年03月08日 09:26:0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随着轨道交通S1线的开通运营,温州市民步入了一个新的交通时代,轨道交通也成了广大市民出行的一项新选择。但是,少数市民还没有跟上文明乘坐的步伐,难免出现“阵痛”反应。日前,市民监督员作为文明出行的观察者,搭乘上了S1线。

  市民监督员之所见闻

  “当天,我从奥体城站口进站,显眼的站口、干净整洁的内部环境、清晰明了的指示标识、穿着红马甲热情且耐心的工作人员,让我对温州的城市形象感到自豪。但是在过安检时,我发现不少市民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我从安检人员口中得知,在这20多天的运营时间里,他们已经截获了200多件违禁物品,包括酒类、喷雾类、打火机、刀具等等。”市民监督员邵理达说。

  宽敞明亮的候车区里人性化地设置了座椅供休息等候,车厢内环境舒适、行驶平稳。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乘车行为,比如在站台、车厢内饮食。据市民监督员观察,在上班高峰期时,会有较多的乘客为了节省时间,将早餐带到车厢内吃,这导致密闭的车厢内充满异味,而且因为S1线属于快速上下的短途列车,出于安全考虑车厢内没有设置垃圾桶,所以不少乘客会把纸巾、塑料袋等垃圾随手丢弃。偶有发生的随地吐痰、一人占多位、车厢里把尿等不文明事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文明乘坐环境,影响温州的城市文明形象。

  不文明行为尚未有处罚依据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旦起正式施行的《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就重点对乘客的乘车行为进行了规范和约束,包括对乘客携带物品,影响车厢内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记者发现,其中《办法》第六十条规定,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施设备安全、危害或者可能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例如强行上下列车、拦截列车或者阻碍列车正常运行;擅自进入隧道、轨道或者其他禁入区域等等,将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而《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禁止在车站和列车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包装物、口香糖等废弃物;禁止在车站和列车内躺卧、乞讨、卖艺、捡拾废旧物品;禁止在车站和列车内踩踏座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但记者并未在《办法》中找到有关违反第三十五条规定的相关处罚依据。

  以群众的力量推动文明建设

  “我看见现在S1线各站点都分散着很多工作人员,他们在引导乘客乘坐S1线的同时,看到不文明乘车行为也会积极劝阻、劝导,但是不文明行为仍是屡禁不止。”市民监督员林定海表示,希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能在站台或者借助温州轨道APP等平台,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让市民主动参与到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活动当中,以群众的力量推动文明建设。

  林定海一路观察,他发现很多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大多发生在车厢内,其中乘客对乘车规则的不知情是不文明行为频发的原因之一,所以他希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能继续加强文明出行宣传,例如在车厢、站台等粘贴显眼的“禁止吸烟”“禁止饮食”等禁令标志,抑或是增设文明引导员、文明志愿者,对一些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告诫。

  不文明行为追及缘由无非是想图一己之便,而我们能为城市建设做的事或许不多,所以也呼吁广大市民乘客,尊重他人、尊重城市,文明乘坐,让城市更美好。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