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新在你身边 -> 正文

成宝:精益求精做好“一根线”

2019年03月07日 09:27:4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我们专业做氟塑料电线,这是特种产品。产品广泛应用在宝马汽车发动机传感器里,海康大华监控器里,民用航空手柄上……我们的线缆具有耐寒耐高温防酸碱,比如在深海中矿井下电脑里多年运作安然无恙。”说起氟塑料电线,浙江成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宝)总经理邵春雷打开了话匣子。

  回忆创业之初,邵春雷不禁唏嘘,就当时的市场环境来说,做线缆其实并不难,难在做正品国标电线电缆。因为那时候市场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国标产品在价格上会贵出一大截,得到市场认可并不容易,况且他们还做特种产品呢!他说,做正品很难,全是靠坚持。一方面他认为,高品质的国标线缆会是行业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线缆产品关乎生命,“我曾见过因电线问题引发的大楼起火,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绝不能那样做(劣质电线)。”

  正因邵春雷这份坚持,而今的成宝不仅成为中国线缆行业品牌,更发展为集研发中心、氟塑料线缆生产的明星公司,先后获得国家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我们公司高薪聘请了2名高工和6名技术人员组建了研发中心,每年不少于400万经费投入研发新产品。经过近年来的科技攻坚,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邵春雷告诉记者,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线缆市场的标杆,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也正因为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才带来高附加值,近年来公司的营业额都以20%以上递增。

  对于产品,成宝始终坚守质量底线。公司拥有先进的检测与试验设备,规范化的检验机构为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了根本保证。多年来,在省内外各级质检部门的产品抽查中,合格率均为百分百。邵春雷表示:“从原材料开始层层把关,每一道工序都要精准检测,合格后才能向下一个工序流转。只要是不合格立即报废,这也就使得成宝在同等规模企业中一枝独秀。无论是民用还是工业,成宝所用材料都是阻燃的,我希望产品上精益求精做好‘一根线’。较有些企业,产品在价位上会高一点,但质量上绝对有保障。”

  成宝追求和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一以贯之。在公司生产车间内绞线机、辅料机和包装机等国内先进设备高效运转,全自动化生产线使人力有效释放,车间内操作工人寥寥。他说,去年公司从奥地利引进2台300多万的压缩机,生产出来的产品精密度更高了,速度显得更快,过去老机器每分钟产出线缆60米,现在运用新机器每分钟产出线缆200米。今年,公司又从国外引进2台推挤压缩机,进行粉状挤压。邵春雷指着有3层楼高的先进推挤压缩机,对记者说:“这种机器生产出来的线缆品质很高,要求也高。你看,一个个粉状的瓶装必须安放在空调间里保温,使用前,还要几个员工捧在手里不断上下左右摇晃粉瓶,直到粉末均匀不黏稠不成块。对于生产线缆的企业来说,严格的标准也是保障质量的根本。”

  好产品不是靠吹出来的,而是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邵春雷经常带领团队,去行业内外的优秀企业学习,去实地感受这种标准化企业的优势所在。“我在不断改变提升自我,也希望团队一起变好。如果我哪天对他们要求不再那么严厉,而是和蔼可亲了,说明我们的企业成功了。”采访结束时,邵春雷说,我们在做好特种产品的同时,现在已逐渐推广民用家装产品,希望成宝线缆走进千万户!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