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扎根基层展风采 真情守护保平安

那些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2019年03月05日 09:13:19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今天我当班,做好每件事。在每个城市里,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在岗坚守,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保卫一方平安。

  民警、法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他们是基层单位普通的一员,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不平凡的力量。

  民警——点点滴滴筑平安

  他们身处基层,看似普普通通的派出所民警,却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13年11月29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永中派出所民警周志宁接到一起抢劫、强奸案件。当时接案后,周志宁第一时间赶赴医院询问受害人案发过程,连夜调取监控,却并未发现受害人口中嫌疑人所驾驶的车辆。他与时间赛跑,反复调阅受害人当晚行进路线上的每一处监控,排查画面中的每一辆车。终于,一个监控画面一角中露出的一辆车的一小部分,成为了案件的突破口。周志宁围绕这辆可疑车辆做了大量的侦查工作,最终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去年6月,永中辖区发生一起抢劫伤人案件,周志宁的精湛侦查技术让嫌疑人12小时内迅速落网,狠狠打压了罪犯的嚣张气焰。周志宁接到报案,称一女子在小区电梯内遭陌生男子抢劫甚至暴力殴打。接警后,周志宁立即赶赴医院查看受害人伤势,回所后,他立即对该案展开侦查,调取各处监控,一帧帧搜寻嫌疑人正面清晰图……终于在凌晨4点他捕捉到了该嫌疑人的正面图。临近中午11点,在他精密部署下,嫌疑人已被成功抓捕归案。

  从警七年,周志宁经历了一个个热烈探讨案情的深夜,一次次坎坷的出差囧途,一幕幕抓捕罪犯的艰险经历,最终将罪犯绳之以法。“其实我只是千千万万公安民警中最普通的一员,公安工作,既是责任,也是信仰。”周志宁正是龙湾区公安分局永中派出所所有民警的一个缩影。

  去年是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年,永中派出所雷霆出击,对辖区内黑恶势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共刑拘涉黑恶违法犯罪分子4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持续净化辖区治安环境。采取扫黄赌、清毒瘤、缉枪爆三管齐下维护治安,查处黄毒赌违法人员93人;查获吸毒人员67人;办理治爆缉枪刑事案件2起,收缴涉爆物品(烟花爆竹)287箱、刀具21把。重拳打击侵财违法犯罪,对网络贩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侵财犯罪和传统盗抢骗案件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刑拘侵财对象129人;同时,打响追逃行动,抓获逃犯39人。

  除了对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永中派出所还在日常工作中防范于未然,将矛盾化解在苗头阶段。据了解,去年该所排查出租房5193家,消除安全隐患243处。同时,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处置各类群体性和突发事件45起,排查出不稳定因素165起,妥善处置非正常死亡25起,有效维护了辖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

  公益诉讼人——时时刻刻护正义

  检察机关里有这么一群人,英烈的荣誉,他们守护;行政机关的行为,他们监督;公民合法权益,他们维护……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他们就是公益诉讼人。

  2月19日,龙湾区检察院依法向区人民法院提起全区首例食药品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据了解,去年12月底,龙湾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下简称“民行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本院审查起诉的一起非法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中存在销售含有“西布曲明”成分减肥药的线索,就此院民行部立即与公诉部进行对接,并开展调查。

  经查,自2017年7月以来,付某某从张某处购买散装瘦身胶囊,且明知该胶囊无产品合格证、产品检查报告证书的情况下,在丈夫沈某某的协助下,将胶囊重新包装成“老中医”减肥胶囊,在微信朋友圈平台进行推广售卖,并发展下线代理郑某某、孔某某等人进行销售。

  龙湾区检察院于1月11日对民事公益诉讼进行立案审查,并根据相关条款的规定于16日在《检察日报》发出公告,请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机关和社会组织,在公告发出三十日内提出有关情况书面反馈意见。

  最终,龙湾区检察院在依法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被告人张某、付某某、沈某某等7人提起公诉的同时,对张某、付某某、沈某某等7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这仅是龙湾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办理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的其中一件案例。

  自全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以来,龙湾区检察院立足区域实际,突出重点监督领域,强化检察工作举措,打造案源信息搜集、监督能级提升、办案成效扩展三大载体平台;启动执法信息中心建设、健全内部线索挖掘移送机制,创新建立集“沟通情况—释法说理—联动协作”为一体的“诉前圆桌会议”机制、提高诉前检察建议的权威性、推进办案转型升级。同时,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专报制度,与监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去年,龙湾区检察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3件,发出检察建议80件,均已得到有效整改和回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典型案件如区人防办怠于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案、区海洋与渔业局怠于履行国有财产追缴职责案等,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300多万。同时,将“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到公益诉讼环节,对“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口腔诊疗机构等食药领域进行走访调查,督促开展行业整治,多起案件被新华社、正义网等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官——忙忙碌碌为公正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就是这道防线上的“最后一个环节”。

  在龙湾法院,有这样一位忙忙碌碌的法官。自2015年5月调入龙湾区人民法院工作,他先后在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金融庭、执行局工作,现任执行二庭副庭长并主持工作。荣获“全市法院百名办案标兵”、“办案能手”、“全市法院十佳青年法官”等,多次受所在法院及上级法院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他就是娄伟伟。

  2017年12月,他被任命为执行二庭副庭长并主持该庭工作,带领全庭干警主动加班加点,组织多起夜间执行、集中腾房活动,督促执行干警规范执行、廉洁执行、高效执行。去年一年,娄伟伟在做好庭室管理工作的同时,办结执行案件282件,执毕多起工人欠薪案件,承办多起矛盾突出的涉村集体案件,主持大型执行网络直播。

  面对繁复的工作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作为一名法官和庭室负责人,娄伟伟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而这也是龙湾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主题。

  龙湾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深入推进“三大机制”建设,全力打造“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新型诉讼服务中心。经统计,2018年度,龙湾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共登记立案17637件,审结民事简案4366件。

  前年以来,龙湾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推行“大立案”服务,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切实方便群众诉讼。在金融纠纷案件中先行先试开展网上立案,为辖区68家商业银行指定的工作人员申请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账号,银行工作人员可直接在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提交网上立案申请,同时与区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网上立案工作的意见》,引导辖区律师开展网上立案工作,大大提高网上立案率。

  同时,龙湾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还推进繁简分流改革,打破传统庭室壁垒,在立案庭设立速裁组,由6名员额法官组成6个简案团队,负责审理机关80%的民事简案,其余20%的民事繁案由各民事业务庭负责审理。自2017年3月运行以来,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优化人员配置,组建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的“1+1+2”模式的审判团队;在立案庭成立保全送达组,集中保全送达,财产保全率达8.74%,居全市法院前列。去年简案组法官年均结案765件,月均结案63.8件,审判质效明显提高。

  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三进”模式构和谐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服刑人员,人却不在监狱;他们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接受着社区矫正,他们就是社区服刑人员。在他们的身旁有着许许多多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这些人的帮助下,他们在高墙之外改造,进行着心灵的救赎。

  2月3日中午,针对被判处缓刑罪犯陈某是否符合在社区矫正条件问题,区社区矫正中心派出两名工作人员与蒲州司法所共同到陈某居住场所进入户调查,通过对陈某房东、邻里的了解、出入单位监控视频和公司营业往来凭证等多种途径的查证,查实了陈某居住情况和经济收入等情况,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在区社区矫正中心窗口,为因无法在户籍地入矫的安徽籍被告人陈某,顺利地完成了入矫和宣告手续。

  2月10日前报到的假释对象王某某,于2月3日下午(出狱的第三天)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区社区矫正中心报到,但是由于王某某假释法律文书监狱还未送达,工作人员为了避免春节假期王某某不按时报到情况的发生,通过与浙江省十里丰监狱民警多方沟通,证实了王某某假释的情况,为其办理了入矫手续,顺利完成了刑罚执行的交接工作。

  调查协调、入矫审核把关……这些都是龙湾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负责人徐启锋社区矫正工作的日常。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以来,他参与办理和审核调查评估案件544件;办理和审核警告案件130件;对22名社区服刑人员执行收监。在执法过程中,徐启锋注重执法刚性的同时,坚持执法为民思想,在调查评估和奖惩案件中坚持司法公平和正义。如在孙某某收监执行案件中,孙某某利用怀孕和孩子无人抚养等手段,意图逃避法律的制裁,该同志积极请求区委政法委和上级部门支持,注重部门联动和协调,经过三年的持续调查和办理,2016年8月份终于完成了孙某某的收监执行。

  2017年以来,徐启锋积极协作领导,团结同事,出台和编印了《关于龙湾区社区矫正进文化礼堂的实施意见》、《社区矫正工作责任清单制度》、《龙湾区漫话社区矫正》警示手册和《龙湾区社区矫正工作日记》等有特色的工作制度和举措。并与同事合力探索出了社区矫正“三进”(进文化礼堂、进村居、进网格)教育管理新模式,获得高度肯定和广泛推广。

  永中司法所正是社区矫正“三进”(进文化礼堂、进村居、进网格)教育管理新模式的佼佼者。永中司法所依托永昌文化礼堂阵地,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帮教方式,整合永昌堡文化礼堂内部资源,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服刑人员的帮扶,打造“新航驿站”、教育训诫室、妇联阵地、人大帮教点、百姓书屋等教育帮扶基地,全面加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同时,通过进内容,法韵礼堂熏陶品行;进载体,智慧课堂精准施教;进平台,点单服务融入矫正;进机制,高效运行确保质量,来丰富社区矫正形式的多样化。这项工作得到了浙江省司法厅金尚登副厅长的肯定,先后有上海、吉林等省外十几个单位和金华、丽水等省内4个市的相关领导参观指导。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