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时尚定制看温州 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开展首场活动

2019年03月05日 08:30:1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走进企业车间,看看智能制造正为温州服装带来的裂变;与企业家聊聊,共议温州服装的定制“蓝海”如何开拓。昨日,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开展首场活动,咨询团成员先后赴报喜鸟集团和东蒙集团参观,并围绕“时尚定制”这一主题为温州服装产业支招。

  【现场探访】

  报喜鸟云翼智能平台变革产业

  东蒙集团走上智能装备研发之路

  昨天上午,咨询团专家一行首先来到报喜鸟集团,刚刚走进车间就让人眼前一亮,不同于印象中员工密集、空气不佳的制衣厂,在报喜鸟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机器当仁不让地唱起“主角”,工人们则显得挺轻松,只需在机器上设置数据、程序等,机器便不紧不慢、不知疲倦地工作起来。

  原来,这要得益于报喜鸟投入一亿多元启动的智能制造项目——云翼智造平台带来的生产变革:消费者通过线上定制系统下单后,相应的数据就会生成并发送至生产线上,然后系统将原材料通过智能制衣吊挂体系传送到每道工序,确保一人一版、一衣一款、一单一流。同时,通过这个云平台积累和整合服装行业大数据,实现产业链共享。

  借助智造平台,报喜鸟一举突破了服装个性化生产效率低的瓶颈,据介绍,在智能流水线上,1名工人1天可生产2套个性化西服,智能生产效率是传统手工效率的6倍,是普通大流水线的2倍。

  随后,咨询团专家来到东蒙集团下属子公司——温州忆捷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研发、生产自动缝纫机等设备的企业,通俗来讲,即为服装的智能制造“做嫁衣”。

  记者了解到,此前,东蒙集团在用工难、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的倒逼下,主动走上了自主研发智能制造设备的道路。近年来,忆捷科技已先后研发了自动缝纫设备系列、多功能自动模板机、程控上袖机、超声波无线缝纫机、多功能珠边机等一系列服装行业智能设备和系统。而东蒙集团通过投用智能设备,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并降低成本,东蒙也因此成为浙江省服装行业唯一一家重点企业研究院。

  【全景扫描】

   “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落户温州

  正向着时尚智造产业全力转型

  服装产业是温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温州服装产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3.17亿元,同比增长11.6%,较全市高3.2个百分点。

  通过持续创新发展,温州服装在个性化定制、创意设计、品牌提升等方面不断拓出发展新路径,呈现稳步发展态势。目前,已形成森马、报喜鸟等一批领军型企业,并拥有“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基地。

  但不容回避的是,温州服装产业存在着企业规模不大、产业布局不集中、品牌影响力不强、设计水平不高等短板。对此,去年,温州制定出台《纺织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提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的改造提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向以时尚化、智能化及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时尚智造产业转型,基本形成以智能制造为基础、以设计与营销为核心、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时尚纺织服装产业体系,争创中国时尚服饰中心城市。

  【支招未来】

  智能制造和时尚定制“两腿条”走路

  领军型企业要带动行业整体发展

  大企业有资本有能力走智能制造、时尚定制的道路,如何让广大中小企业也跟上来;温州服装定制企业如何抱团出击、打响品牌……在昨天下午的沙龙上,温州服装企业的“当家人们”纷纷抛出自己的困惑与想法。

  专家们也给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定制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金纯肯定温州服装产业的发展,他说:“温州服装依然是一张金名片,其区域品牌价值依然存在。尤其是近年来,温州服装发出‘时尚定制’的声音,预示着温州服装的回归和崛起。”

  智能制造和时尚定制,是专家们眼里服装产业发展的两大方向。在杨金纯看来,智能制造解决的是未来企业用工紧缺的问题,“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提高用工效率、降低工作强度、降低用工技能要求等。”对于时尚定制,杨金纯认为温州准确且牢牢地把握住了这一方向和主题,同时在这条路上走得很领先。他说,走好服装定制不仅仅是个别企业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将带动整个产业欣欣向荣。

  法国力克中国区高级顾问孙骏认为,温州服装的智能制造要做好智能设备的跟进,以及数据价值的挖掘。

  来源:温州日报、温州晚报

  记者:夏晶莹傅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