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瓯剧《杀狗记》上演年轻粉丝多 将于7月首次晋京演出

2019年03月01日 09:26:3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为缅怀我市已故著名剧作家尤文贵先生,由他根据同名南戏改编的瓯剧《杀狗记》于昨晚在市区东南剧院上演。该剧还将于今年7月首次晋京演出,并受邀参加今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国际艺术节展演。

  昨晚,东南剧院座无虚席。瓯剧《杀狗记》由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当家生旦方汝将、蔡晓秋两位明星,携瓯剧新秀同台献演。记者了解到,这两天,蔡晓秋得了重感冒,声音沙哑,但她凭借扎实精湛的艺术功底,让观众丝毫听不出来。整台大戏赢得了在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

  当晚,现场观众中有不少年轻人。今年20岁出头的女孩温思维是从平阳鳌江赶来的,为了一睹蔡晓秋、方汝将两位老师的风采,欣赏四大南戏之一的《杀狗记》,她在上周就开始抢票,一下班就和在市区工作的姐姐约好,在东南剧院相见。

  还有85后的李先生夫妇。李先生说,他们是第一次看瓯剧,就被演员们扎实、专业的表演震撼到。除了方汝将、蔡晓秋两位老师的精彩呈现,其他几位年轻演员的表演也很到位。“希望能够更好地传播瓯剧艺术,彰显温州作为中国戏曲故里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李先生如是说。他的感触也得到不少年轻人的赞同。

  在瓯剧此前的晋京演出中,曾得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的赞赏,他认为现在的瓯剧清新、时尚、富有活力。而瓯剧的“青春力”和瓯剧人才“青春化”不无关系。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说,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观众,在演员培养方面,瓯剧注重年轻化。因为年轻演员更能读懂年轻观众的语言,了解他们的艺术审美需求,有助于曲目的选择。同时,走进各类场馆演出,推广瓯剧艺术,坚持“瓯剧进校园”15年等举措,让瓯剧这门拥有400年的古老艺术在现代社会找到了立足点,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蔡晓秋说,继去年1月晋京演出后,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将于今年7月再次晋京。除了《杀狗记》,此次赴京参加第三届“浙江戏曲北京周”展演活动的还有原创现代戏《兰小草》,这两部瓯剧都是在京首次亮相。

  蔡晓秋说,参加“浙江戏曲北京周”对讲好中国故事里的瓯越璀璨,彰显“文化温州”的独特魅力,培育和打开北京的地方戏曲市场,让古老瓯剧艺术融入时代发展等有突出作用。

  此前,《杀狗记》曾于2003年在香港的国际艺术节上完美呈现,16年后,在今年8月,将再次为香港老百姓带来温州的文化大餐。“期待接下来在北京和香港的演出。”蔡晓秋说,“希望瓯剧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王敏洁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