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创新务实 攻坚克难

区城建中心稳中有进推动全局发展

2019年03月01日 09:24: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区城市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启兴

  2018年是工作任务艰巨繁重的一年,区城建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街道、部门协同支持下,紧紧围绕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建设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城中村改造成效显著

  去年,区城建中心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清零”攻坚专项行动,完成2015-2017年32个城中村改造攻坚村647处建筑全面“清零”,且实现地上建筑和涉批环节双“清零”。率全市之先牵头研究制订《龙湾区(高新区)加快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处置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填补村集体资产处置无规范性政策指导的空白,推动了2015-2016年攻坚村提前1个月实现100%“清零”。

  在城中村改造中,区城建中心科学谋划,以土地报征为落脚点,提前完成8个项目土地报征工作;以周转房建设为突破口,提前谋划逾700户老人临时过渡安置,为旧房连片腾空拆除创造条件;以资金保障为关键点,货币化安置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争取农发行、民生等银行的棚改专项贷款支持,获得授信52.5亿元,放款到位49.1亿元,实现货币化安置项目资金全覆盖。

  同时,灵活运用“双组双促”组团攻坚,积极搭建党员、村干部和公职人员集体签约平台,创新采用“同步丈量、评估、鉴定”攻坚举措,仅用60天时间完成8个项目4117户协议签订,相比2017年签约时间缩短80%,较其他区同年度签约期缩短75%,跑出龙湾加速度。同步开展地块内4117户民房和其他各类建筑“清零”,与民宗、文广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优化分工,提速拆后开发利用。

  为强化协作,狠抓工作推进,成立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挥。结合“双组双促”专项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加强一线决策。领导小组下设12个指导小组,3个业主单位成立城中村改造攻坚指挥部,块抓条保、高效推进。下派60名助迁干部与街道干部形成合力,集中攻坚。优化考核办法,将部门与派出干部、“双组双促”联系部门与攻坚村捆绑考核,最大限度调动街道、部门和干部各方面积极性。同时,强化过程督考,实行定期通报及末位约谈,营造你追我赶的热烈氛围。

  安置房项目建设愈加精美

  去年,我区列入省棚改库的9个安置房项目顺利开工,总建筑面积115.54万平方米,共计5472套,超过省、市下达任务的111.74%。

  在“大建大美”热潮下,区城建中心积极探索新机制,推进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首次实行拆建分离模式,按照龙湾城市中心区、状蒲片、空港新区和浙南科技城等四大区域分别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臻龙集团等四大集团公司为安置房建设主体限时推进,属地街道负责完成城中村改造安置地块内政策处理工作,按照净地出让要求限期做好移交,提高安置房建设的速度及品质。

  不仅如此,区城建中心还协同建设主体创新开发新模式,推出EPC、PPP和房开代建开发模式,通过与央企、名企等大型企业合作,严格建设标准,从前期设计、工程建设到竣工验收、后期维护等多方面进行直接管控,全面提升安置房品质。如永中寺西、镇北和双何安置房采取房开代建模式,由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另外,浙南科技城瑶溪B-05地块安置房工程作为全市督查示范点,得到国务院棚户区改造督查组充分肯定。

  此外,为拓宽融资新思路,精心谋划和筛选“政府关注高、融资意愿强、实施效果好、还款有保障”项目,通过PPP分流债务,引入社会资本,破解发展中的资金“瓶颈”。2018年有5个安置房项目纳入财政部PPP库。

  小城镇综合环境全新蜕变

  2018年,我区对蒲州、状元等2个街道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整治,街道环境秩序明显改观,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基本构成。旧住宅区改造完成33.09万平方米,受益户数2447户,完成率达165.5%,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区城建中心精心谋划,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编制专项规划,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围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督、导、考”三个环节,通过暗访、督办等举措,督促街道及时整治,保障小城镇综合整治有效推进。

  针对各个项目建设,区城建中心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责任到人,督促属地街道和业主单位抢抓机遇、开足马力,完成上江路、龙腾路等道路提升工程以及高速东出口、蒲州河沿线整治工程等38个整治项目,各主干道形象全面升级提档,“蒲州新韵”卓有成效,成为塘河景观线重要一环。

  在专项整治方面,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卫计、交警等职能部门作用,深入推进环境卫生、道乱占、线乱拉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架空线路梳理规整和入户线治理,大面积消除“蜘蛛网”。全力破解洁化、序化、美化难题,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