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老三届”代表的公益缘——记区人大代表邱秀云

2019年02月26日 16:37:02来源:龙湾新闻网

  【代表名片】邱秀云——海城一小教务处主任,龙湾区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

  真情故事

  采访邱秀云,是一个雨天的傍晚,不顾一天的辛劳风尘仆仆从海城准时到了约定的地点,这个细节彰显一位工作20多年老教师的职业素养。2006年至今,三次连任,作为海城代表团为数不多的“老三届”人大代表,邱秀云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激,“为了履行这神圣的职责,唯有不懈努力。”她说。

  勤学习提素养

  教师的圈子相对比较封闭,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所以不管工作多忙,她都不忘学习。她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也不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在学校,只要有外出“充电”的机会,她都主动地参加。她还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在西安交大培训一个星期的时光。学习纪律严明,晚上都开短会进行政治学习,教授对“一带一路”的时政阐述深入浅出,幽默生动,代表们学习积极,讨论热烈,收获良多。

  勤调研尽履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履行职责,当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她担任学校的教务处主任,又兼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工作任务繁重,但她总是合理安排工作,街道的“基层站所行风监督民主评议”和“两代表一委员”视察活动,到勤率是100%。

  “平时,我也注重收集乡情民意,时常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深入到教师中间、家长之间,尽可能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她说。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优秀建议《关于在老人公寓设立急救呼应系统的建议》就源自十年前一次深夜回家时救助邱姓老人的亲身公益经历。

  《关于要求做好中小学布局规划的建议》荣获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优秀建议,领衔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区六幼编制问题的建议》《关于要求在海城街道建区六幼新园舍的建议》等四项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占地18亩海城一小三期工程去年竣工投用,海城实验幼儿园动工,海城实验学校列入规划……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无不凝聚着人大代表积极参政的心血,也是她连任三届代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源泉动力。

  勤工作献教育

  邱秀云认为,对本职工作的高度负责,不仅是岗位工作职责的要求,更是一个人大代表最起码的履职表现。

  为个别后进生找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她经常在教室、办公室呆到天黑回家。一名学生跟家长说:“老妈,我如果再不努力,真的对不起我们邱老师……”事后家长很激动地跟她说,孩子学习态度实现180度大转变,成绩也节节攀升。作为教务处负责人,她努力当好校长的助手,每学期开学初,为了老师们能及时拿到课表上课,她熬夜到两三点是常事。她以身作则,带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曾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荣膺龙湾区优秀班主任、龙湾区优秀人大代表等十余项获荣誉。

  二十多年的勤勉工作和十多年的积极参政议政,也让已上大学的儿子为爱岗敬业的母亲自豪。邱秀云也欣慰地说:“这几年的工作,懂事的儿子和体贴的丈夫是我的坚强后盾。”

  凌晨六点,邱老师又开始新一天的忙碌了。为家庭,为工作,为参政议政,她尽心尽力。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一名人大代表,她坚毅的步履是那么的执着……

  (叶晓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