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赤心履职 不负一方选民的重托——记区人大代表王茂法

2019年02月26日 16:37:02来源:龙湾新闻网

  【代表名片】王茂法——泰昌集团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温州泰昌铁塔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代表,龙湾区人大代表。

  真情故事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我时刻记得要为人民群众尽心尽责。”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王茂法连任多届省、市、区人大代表,但他一直保持着初心,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以创业的精神、做企业的态度去尽心为民履职,才能真正有效地回报社会、为民解忧。

  贴近百姓以解民忧

  在王茂法看来,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能满足于单纯做一个“社情民意”的“传声筒”,简单提出问题后就撒手了事,而应该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助力问题的解决。

  2014年他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本土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基本情况,借鉴其他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最后他牵头联合了17名省代表向省人代会提出关于要求将《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立法的议案。经过三年的努力,该条例最终得以落地,珊溪水利枢纽饮用水水源地的水源保护工作迈进了一大步。

  履职这几年,王茂法最关注的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他总是多听多看多想多问多做。每次开展调研工作时,他会把所观察到的都记在专用笔记本上,积极与他人交流沟通听取好的意见看法,及时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并做到每办一件事就总结一次,他最终形成《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促进农村公路发展的建议》等内容,以提议案、提建议等形式,向政府积极反映身边老百姓的呼声和意见,多则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

  三个“心”用好建议权

  王茂法说自己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说自己要有三个“心”:用心、专心、恒心。“用心履职,为民代言接地气;专心履职,解决问题出实效;恒心履职,获得认可赢口碑。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践行对选民的承诺,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这几年的履职经验,让王茂法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身为人大代表肩上的重担子,“为百姓利益用好建议权”也不是纸上谈兵说说而已。

  今年的两会,王茂法也利用空闲时间认真整理自己要提的建议。王茂法说,刚刚召开的市两会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引起了诸多代表热议,但二者实质与民营经济紧密相关。王茂法表示,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全面启动实施的大背景下,建议在税收、设备技术改造、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企业自购电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实施力度,重新焕发龙湾民营经济生机活力。同时,他认为综合各方面,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也势在必行,这是发展的必然,只有法律条例的落地,才能对民营企业发展真正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蔡秋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