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聚焦“两会”委员风采:履职为民聚力发展

2019年02月25日 22:34:00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2018年,龙湾区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龙湾区“五个中心”建设、助推龙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区政协委员。为此,本报特选取部分优秀政协委员事迹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清醒自持,做探路者——访区政协常委王忠义

  

  【委员名片】王忠义——温 州市 政协 委员,龙湾 区政 协常委,龙湾区新联会会长,温州港城税务师事务所所长。

  真情故事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代表人民群 众参 政议 政的 一份 沉甸 甸的 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下情、指导工作提供第一手的资料,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每天细心关注社会现象,从小事做起,积极向浙江政务网、温州网络问政平台 等多 个政 府部 门网 站留 言提 建议。”在访谈中,王忠义表示。自2012年开始王忠义已经连续担任了7年政协委员,在这期间他提出了许许多多的提案,其中《关于建立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长效机制的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也获得了龙湾区优秀提案,他本人更是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的称号。在王 忠义 的办 公室,除了 奖杯 之外,最多的就是书柜里林立着的各色专业书籍,“我没有太多别的爱好,看书是我最大的爱好。”多年来的学习生涯,令他始 终觉 得“知识 是最 大的 生产 力”。
2001年,王忠义辞去瓯海会计事务所的工作,创办了港城税务师事务所。“刚成立之初只有20多人,大家都忙的不可开交。”王忠义说,现在的港城已经步入正轨有序发展。此外,王忠义努力考取特级注册税务师资格认证,还发动港城人担任纳税服务志愿者,免费为企业提供税负服务。正是在专业领域与诸多方面有突出表 现,王忠 义进 入了 参政 议政 的政协舞 台。不论 是工 作中,还是 履职 生涯中,王忠 义始 终保 持着 高度 的热情。去年在龙湾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过程 中,企业 对营 商环 境的 期望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他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在提案过 程中,该提 案得 到区 政府 及相 关部门 的高 度重 视,更获 得了 龙湾 区优秀提案称号。今年,他将目光聚集到服务业建设中,身为现代服务业中的一员,王忠义感受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现代服务业已经逐步成为了主力军,他深刻了解到现如今许多服务行业由于办公场所的限制,分散各地。“像我们事务所就分开八个地方,有的甚至于分散在鹿城、瓯海、开发区等其他区域,难以形成规模 效应”,为此,在今 年的 政协 会议中,他将提出《关于促进中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区委区政府把中介服务业纳入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总 体规 划中 通盘 考虑,出台 扶持 政策,培育相关市场,探索政府购买法律、会计、审计、税务 等服 务,建立 红黑 名单,予以正面引导,把政府监管和协会自律 相结 合;建设 中介 服务 业总 部大楼,享受楼宇经济鼓励政策,促进行业集聚发展等一系列建议。“政协委员就要积极参政议政,心中装着老百姓的事,不能忘记委员的职责,更不能忘记组织的重托。”
在政协委员的工作中,王忠义不仅对每一份提案都付出自己的心血,他一直将政协委员的责任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多年来,他积极组织界别活动,强化委员之间的联谊交流,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不仅如此,他还投身于五水共治、绿化造林、抚贫慰问等社会公益事业,每年组织委员前往文成西坑结对扶贫、捐资助学、慰问孤寡老人等,以点滴之力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社会责任。
履职感言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要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困难与需求,努力为群众提供便利。
格物致知,为善去恶——访区政协委员陈智豪

  

  【委员名片】陈智豪——区政协委员、温州市龙湾大地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真情故事
“我是龙湾政协委员里的一名新兵,我只有通过不断地加强自身学习,才能 切实 履行 好政 协委 员的 职责,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面对记者的采访,温州 市龙 湾大 地绿 化有 限公 司总经 理陈 智豪 谦卑 地说,在学 习理 论和政策的同时,他积极参加民主监督、专题 调研、专题 座谈 和委 员视 察等 活动。
在工作和生活中,陈智豪是个有心人,时时刻刻关注着民生实事。“我在业内做了6年多的绿化苗圃,尤其对区内情况了解得较多。去年我花了很多时间,调查了我区苗圃行业的发展现状。”陈智豪娓娓道来,由于区内区块限制和农地紧缺,区内绿化苗圃基地处于“低小散”状态,现有苗圃散存于沿大罗山、瓯海大道两侧,普遍存在苗圃基地手续不全、面积制约发展、租赁期限短、发展机制不健全等客观情况。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陈智豪通过走访发现永兴打造乡村农业示范带。他想如果通过稳定的苗圃种植基地的供应,园林绿化企业敢于 在该 地块 加大 投资、强化 硬件 建设。同时在苗圃园种植建设中,有意将家庭亲子游、观赏游与假日休闲旅游相结合,就会明显提高农业附加值,增加居民休闲旅游去处。
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多年工作历练,陈智豪对政协委员的职责有了更深的感悟:政协委员不仅要发挥好民主协商的作用,更应该关注民生多提让群众受益的建议。“今年,我带来了《构建融资信息共享平台破解龙湾企业贷款难题》和《利用有效资源,打造龙湾区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两个提案。”他告诉记者,每次聚会,他的朋友中总有人谈起初创 小微 企业 遭受 资金 不足 的困 扰。特别在现金流状态方面存在问题,或初创企业为迎合银行贷款要求,存在过度担保、多头授信、关联交易和民间借贷较多等情况。这些因素叠加影响了民营企业承贷能力、贷款用途和还款意愿等信 贷需 求的 有效 性,形成“不能 贷”“续贷难”等一系列问题。
鉴于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共享融资平台,推出信托联合贷款、理财融资业务,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私募债等债务。在陈智豪看来,银行应当动态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多维度评估企业有效信贷需求;银行在采集企业基本信息和动态情况时,应在交互平台上提取政府部门提供的基本资料、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纳税情况。同时建立中小微企业的评级授信制度,减少环节,简化手续,实行“一站式”的信贷服务。
采访结束时,陈智豪补充说道,前段时间他们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温州奥体城内的羽毛球馆、游泳馆和篮球场,有时处于闲置状态。他建议能否把它们综合起来,打造龙湾区青少年体育中心,以便于青少年们利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履职感言
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要有深刻的民生思考,更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责任。扎扎实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是群众想反映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呈在领导“案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建设“幸福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发挥专业,服务社会——访区政协委员张文虎

  

  【委员名片】张文虎——区政协委员、中共浙江东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联合支部书记。

  真情故事
“当了政协委员后,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压力更大了。”张文虎是龙湾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在他看来,这层身份必须具备相应的社会责任感,要化压力为动力,发挥自己的号召力。他说,希望自己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张文虎表示,政协委员就是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眼观身边事,耳听身边话,这几年“转型升级”“产业提升”“新兴产业”成为企业家最热门的词汇,他便重点关注传统行业如何转型的一些调研。
张文虎一直在关注民营企业一些难处,“这一两年民营企业确实难,所以说我会针对民营企业的痛点提出建议,比如说针对民营企业现在的一些融资难,民间借贷出现的法律风险,还有现在的一些民营企业需要法律体检等等,我们会重点关注民营企业的一些法律风险防控,提出我们的一些建议,包括建议相关部门对民营企业做一个倾斜性的保护。”2018年,张文虎撰写了关于《加速提升阀门企业产业,有效促进小微企业成长》的提案,受到了龙湾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履职政协委员的日子里,让张文虎体会到了肩上担子,“为百姓利益用好建议权”也不是纸上谈兵说说而已。除了按时出席政协会议,认真审议列入大会 议程 的各 项材 料、报告 并发 表意见,提出提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之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培训学习、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努力把握政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更好地建言献策打牢基础。
除了政协委员这层身份,张文虎还是浙 江东 瓯律 师事 务所 联合 支部 书记。“律师的本质是为社会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要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张文虎分享,基于这样一种身份定位,他在说话措辞时会更加注意,律师这层身份让他看得更宽、更全面,不会有失偏颇。
张文虎还积极践行律师使命,2018年成立龙湾政协张文虎委员工作室,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在每月18日,在律师事务所楼下进行妇女维权、企业法律体检、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军人军属维权等免费法律咨询。目前已为龙湾区28家企业开展了免费法律体检和其他惠企服务,为12名未成年人开展了预防犯罪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工作。
履职感言
迈进新时代,我认为律师行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依法治国,不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同时,积极投身于政协工作,为龙湾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民主法治建设鼓与呼。

  (通讯员邵晨晨王策陈桐)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