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扎实推进新区建设

2019年02月26日 14:30:06来源:浙江在线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18年,空港新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五个中心”“大建大美”“营商环境提升年”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基础配套提升工程、招商引资突破工程、产业项目提速工程、要素保障支撑工程、作风建设提效工程等五大工程,扎实有序推进新区开发建设工作。

快马加鞭提升基础配套建设

空港新区以“基础配套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大项目前期和新建续建项目推进力度。在抓项目前期攻坚上,完成高铁新东城城市设计及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沙北城中村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完成项目代建方案编制等工作;完成通用航空产业园航空大道等4条市政道路项目立项、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完成天城围垦标准厂房(三期)、空港一幼、天城围垦河道网工程等项目施工图设计等所有前期手续办理;不断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完成民科基地B-15b、B-15c地块,民科基地A-12a、A-12b地块用地功能调整,确保小伦制药、给水泵站项目落地。在抓新建续建项目攻坚上,开工建设天城围垦标准厂房三期和空港一幼等项目,并进入桩基施工阶段;有序推进安心公寓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完成室内装修和室外附属配套建设,并完成预验收;加快空港中学建设,完成基础施工并进入主体建设阶段;开工建设经五路(永兴北园湿地公园段)等3道路,有序推进天城北园明珠路等5条续建道路建设,建成天城北园经六路等5道路;完成滨海工业园下横河沿河绿化景观工程、永兴南北园94堤塘沿线绿化工程建设,新增绿化用地6.65公顷。

凝心聚力抓好产业开发提速

空港新区以“产业开发提速工程”和“招商引资提质工程”为抓手,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企业服务水平,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开发。在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上,拓宽招商领域,强化招商力度,努力引进一批优势项目落户空港,积极与宝龙集团、卓诗尼鞋业等投资商对接,主动跟踪北航通用航空发动机制造等招商项目,成功引进宝龙城市广场、小伦制药、亿谷科技(卓寺尼鞋业)等8个招商入库项目。在狠抓产业项目建设上,实时跟踪督促5个手续在办项目和28个在建项目推进速度,全力助推新项目开工和续建项目按期建设,爱好笔业、瑞浦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通过全程代办、模拟审批等举措,刷新了项目建设新速度。其中,瑞浦新能源项目作为今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主会场和全市“比看”活动项目,仅用了11个月建成试投产。全年,累计新开工企业13家,新结顶企业8家,新投产企业13家。

瑞浦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介绍

瑞浦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位于温州空港新区天城北园,总占地381亩,建筑面积54.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3亿元,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

项目共分两期,其中一期150亩已于2017年12月开工,目前,生产车间已建成试生产,研发大楼和宿舍楼已建成结顶,预计2019年7月份建成竣工验收。二期231亩预计2020年建成,届时将年产8GWH储能电池,成为国内领先智能制造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及研发企业。

据悉,该项目为龙湾区引进的第一个大型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其生产的能源动力电池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蓄能项目等领域,是我区占地面积最大、投资额度最多的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年产8GWH储能电池,预计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目前是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国内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中也排名靠前。

绘就发展新蓝图谱写腾飞新篇章

2019年,空港新区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加快产城融合为目标,全力做好规划设计、基础配套建设、产业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工作,努力提升新区开发建设水平。

抓布局拓空间深挖园区发展潜力

坚持规划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园区布局,积极盘活存量用地,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园区布局,积极与市规划局、机场集团等单位对接,做好通用航空产业园A-06地块(会展中心)用地功能调整,用于通用航空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招商;拓展发展空间,以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工作为契机,积极市、区两级规划部门对接,力争将通用航空产业园未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2800亩土地纳入新一轮城市总规范围内,并积极向上争取机场南片商贸物流园和龙湾二期围垦的开发权限;盘活存量用地,加快光上机械司法查封地块的处置,积极做好永兴北园JC-01A-45地块(原兰理工)回收工作。

抓基础强配套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加快新区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园区生活配套短板,狠抓园区综合环境提升,有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抓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永兴南园经五支路、滨海工业园经四支三路等4条道路,续建瓯江口大道、经五路二期等6条道路,建成明珠路二期、滨海五路二期等5条道路;抓生活配套类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沙北安置房工程,加快推进永兴北园安心公寓二期、空港中学、温州空港新区一幼等续建项目建设;抓环境提升类项目建设,加快园区河道绿化建设,完成天城围垦河道网工程建设,继续做好湿地公园的开发,新增绿化面积4.68公顷。

抓招商促项目提升园区产业层次

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不断提升新区产业发展层次。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优势项目入驻空港新区;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推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挂图督办等举措,全力督促泰昌铁塔等28个项目进展,力争实现开工项目5个,结顶项目3个,实现投产项目11个,包括全面建成爱好笔业、泰昌铁塔等重大项目;高水平优化园区服务,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配合街道做好园区管理,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定期走访企业,以高效服务带动有效投资。

抓要素强保障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畅通项目融资渠道,盘活土地资源,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努力破解建设资金压力,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和协调,密切关注国家相关金融政策,巩固和拓展金融机构的合作,完善项目推介工作,做好融资计划,完成明年重点项目的资金筹措,确保新区建设资金安全;努力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继续与区政府、龙湾国土分局争取农转用指标,完成通用航空产业园经五路等4条道路235亩的土地农转用手续办理,并完成全年“转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任务;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与经开区对接边界建设事宜和沙城街道各村三产指标和住宅建筑面积问题,继续做好天城标准厂房不动产证办理工作。

安心公寓项目介绍

温州空港新区永兴北园安心公寓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由22栋宿舍楼和1栋附属楼组成。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该项目已获取中央、省、市政府等各项专项资金补助约1.06亿元。

该项目于2015年12月启动建设,采用PPP模式运作,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园区企业员工的住宅压力,大大改善园区员工的生活质量,进一步优化园区投资环境。

其中,一期工程(JC-01A-50地块)于2015年12月进场施工,占地面积约76.41亩,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投资额约4.85亿元,共有12栋楼。目前,已基本建成,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二期工程(JC-01A-51地块)于2017年年底进场施工,占地面积69.4亩,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投资额约5.7亿元,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用。

(陈桐)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