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葆本色 牢记使命谱新篇

聚焦“两会”代表风采

2019年02月26日 09:31:25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今天,龙湾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在过去的一年里,人大代表们认真依法行使各项权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水平,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代表意识、责任意识,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虽不是明星,但却同样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他们来自人民、来自群众、来自基层,改善民生、关注群众生活,是他们始终关注的焦点,他们的建议涉及农业、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件件情系百姓生活;他们反映民意、履职尽责,共谋发展大计,助力龙湾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赤心履职 不负一方选民的重托——记区人大代表王茂法

  【代表名片】王茂法——泰昌集团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温州泰昌铁塔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代表,龙湾区人大代表。

  真情故事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我时刻记得要为人民群众尽心尽责。”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王茂法连任多届省、市、区人大代表,但他一直保持着初心,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以创业的精神、做企业的态度去尽心为民履职,才能真正有效地回报社会、为民解忧。

  贴近百姓以解民忧

  在王茂法看来,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能满足于单纯做一个“社情民意”的“传声筒”,简单提出问题后就撒手了事,而应该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助力问题的解决。

  2014年他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本土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基本情况,借鉴其他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最后他牵头联合了17名省代表向省人代会提出关于要求将《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立法的议案。经过三年的努力,该条例最终得以落地,珊溪水利枢纽饮用水水源地的水源保护工作迈进了一大步。

  履职这几年,王茂法最关注的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他总是多听多看多想多问多做。每次开展调研工作时,他会把所观察到的都记在专用笔记本上,积极与他人交流沟通听取好的意见看法,及时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并做到每办一件事就总结一次,他最终形成《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促进农村公路发展的建议》等内容,以提议案、提建议等形式,向政府积极反映身边老百姓的呼声和意见,多则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

  三个“心”用好建议权

  王茂法说自己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说自己要有三个“心”:用心、专心、恒心。“用心履职,为民代言接地气;专心履职,解决问题出实效;恒心履职,获得认可赢口碑。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践行对选民的承诺,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这几年的履职经验,让王茂法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身为人大代表肩上的重担子,“为百姓利益用好建议权”也不是纸上谈兵说说而已。

  今年的两会,王茂法也利用空闲时间认真整理自己要提的建议。王茂法说,刚刚召开的市两会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引起了诸多代表热议,但二者实质与民营经济紧密相关。王茂法表示,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全面启动实施的大背景下,建议在税收、设备技术改造、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企业自购电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实施力度,重新焕发龙湾民营经济生机活力。同时,他认为综合各方面,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也势在必行,这是发展的必然,只有法律条例的落地,才能对民营企业发展真正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蔡秋渊)

  “老三届”代表的公益缘——记区人大代表邱秀云

  【代表名片】邱秀云——海城一小教务处主任,龙湾区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

  真情故事

  采访邱秀云,是一个雨天的傍晚,不顾一天的辛劳风尘仆仆从海城准时到了约定的地点,这个细节彰显一位工作20多年老教师的职业素养。2006年至今,三次连任,作为海城代表团为数不多的“老三届”人大代表,邱秀云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激,“为了履行这神圣的职责,唯有不懈努力。”她说。

  勤学习提素养

  教师的圈子相对比较封闭,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所以不管工作多忙,她都不忘学习。她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也不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在学校,只要有外出“充电”的机会,她都主动地参加。她还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在西安交大培训一个星期的时光。学习纪律严明,晚上都开短会进行政治学习,教授对“一带一路”的时政阐述深入浅出,幽默生动,代表们学习积极,讨论热烈,收获良多。

  勤调研尽履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履行职责,当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她担任学校的教务处主任,又兼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工作任务繁重,但她总是合理安排工作,街道的“基层站所行风监督民主评议”和“两代表一委员”视察活动,到勤率是100%。

  “平时,我也注重收集乡情民意,时常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深入到教师中间、家长之间,尽可能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她说。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优秀建议《关于在老人公寓设立急救呼应系统的建议》就源自十年前一次深夜回家时救助邱姓老人的亲身公益经历。

  《关于要求做好中小学布局规划的建议》荣获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优秀建议,领衔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区六幼编制问题的建议》《关于要求在海城街道建区六幼新园舍的建议》等四项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占地18亩海城一小三期工程去年竣工投用,海城实验幼儿园动工,海城实验学校列入规划……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无不凝聚着人大代表积极参政的心血,也是她连任三届代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源泉动力。

  勤工作献教育

  邱秀云认为,对本职工作的高度负责,不仅是岗位工作职责的要求,更是一个人大代表最起码的履职表现。

  为个别后进生找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她经常在教室、办公室呆到天黑回家。一名学生跟家长说:“老妈,我如果再不努力,真的对不起我们邱老师……”事后家长很激动地跟她说,孩子学习态度实现180度大转变,成绩也节节攀升。作为教务处负责人,她努力当好校长的助手,每学期开学初,为了老师们能及时拿到课表上课,她熬夜到两三点是常事。她以身作则,带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曾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荣膺龙湾区优秀班主任、龙湾区优秀人大代表等十余项获荣誉。

  二十多年的勤勉工作和十多年的积极参政议政,也让已上大学的儿子为爱岗敬业的母亲自豪。邱秀云也欣慰地说:“这几年的工作,懂事的儿子和体贴的丈夫是我的坚强后盾。”

  凌晨六点,邱老师又开始新一天的忙碌了。为家庭,为工作,为参政议政,她尽心尽力。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一名人大代表,她坚毅的步履是那么的执着……

  (叶晓东)

  认真履职不负重托——记区人大代表孙安远

  【代表名片】孙安远——希伯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湾区第八届人大代表,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温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

  真情故事

  作为一位企业家,孙安远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为政府分忧,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热烈拥护,充分展现了一名企业人大代表的风采。

  努力学习充实自身

  无论是区人大代表,还是企业的负责人,他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代表团的信任,更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他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立足本职。

  “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就是自己的支撑和基础,当上了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为群众发声、办事。有时候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能为大家的生活带来实质的变化和进步。”说这句话的时候孙安远非常地高兴。

  每年他都会抽出时间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门的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同时他还认真学习相关的内容,让自己的理论基础更充实。

  实地走访反应民生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而如今随着空港新区蒸蒸日上的发展,众多小微园都已经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的使用中,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聚集在这。再加上园区外的一些建设还在施工中,人口也在不断增加,园区的一些安全隐患和交通、生活配套设施,就成了务工人员最关心的事情。”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只要有时间,他就会与公司的员工进行聊天,孙安远结合务工人员的反馈、自己的切身体会以及实地走访考察,对收集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梳理、总结归纳,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空港新区天城围垦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他认为该建议不仅是为了方便务工人员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生活,也加强了对务工人员工作之余的安全保障,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更是希望有关部门对空港新区的各个小微园加以关注,使得大家在新环境中工作更有归属感。

  由于这些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而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有效落实。目前,园区内上下班的员工不再为通勤难发愁了,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也为园区内的务工人员打造了一个优质、规范的生活圈。

  今年,对于温州的“两区”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孙安远也有话说,他认为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政府要有体制机制方面的保障,并且还要不断的细化。首先,要保证政策的持续性,只有不朝令夕改,企业才能安心地扩大生产或者投资。其次就是政策的制定要有合理性,要能够反映企业的真实需求。政府在部署决策的时候要结合企业家的诉求,并且要公开透明。而对于“两区”建设,当前的重点是要把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好。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尽心、尽力、尽责去履职,才能真正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孙安远说,今后,他会继续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切实为民办实事,履行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并以更饱满的热情面对新的挑战,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骨干作用。

  (丁铁凝)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