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为深化改革建诤言 为龙湾发展添合力

龙湾区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2019年02月22日 09:3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现场

  记者 余平

  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督办活动65次,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35件,审查立案214件,并案处理后为156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62篇,履职成果亮点纷呈……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龙湾区政协成立20周年。翻看过去一年的履职记录,每一份报告、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紧扣主题主线,服务改革发展,聚焦民生关切,饱含为民情怀,龙湾区政协交出了一份高分的“成绩单”。

区政协领导开展基层蹲点调研活动

  政治引领

  固牢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区政协坚持以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牢牢把握政协履职方向,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区政协坚持以上率下,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

  持续不断的学习成果在区政协各方面得到了有力体现和落实。开展区政协常委读书会、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机关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引导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区政协全年共组织各类专题学习18次,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同时,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向区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政协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开展,有效发挥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协机关政治建设,设立机关党组,制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以“四化”党支部建设为载体,完善机关党支部建设,为区政协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区政协领导开展慰问活动

  注重质量

  提高建言资政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区政协发挥独特优势,认真协商议政,努力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营商环境提升、浙南科技城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协商意见21条;组织开展城东不动产中心办证服务工作、发展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对台合作平台建设、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七五”普法工作、水库移民融合融入问题、公共交通工程项目建设等11项对口协商活动,其中“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协商意见形成建议案提交区政府并得到办理……区政协根据全区重点工作制定了《龙湾区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时序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协商议政,全年共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20余次。

  对区海洋与渔业局、区统计局、区房管分局等6家单位开展全面监督和具体工作监督,提出监督意见65条,督促被监督单位整改落实。对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社会民生重要事项,如城中村改造攻坚“清零”行动、市域铁路S1线建设等工作,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提案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等手段,多渠道开展民主监督。与省市政协联动开展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年”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5个民主监督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找问题,共召开各类座谈会20余次,查看村居(社区)38个、走访企业30多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

  围绕体育社团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或是组织委员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全民阅读工作、放心餐饮提升工作、特殊建筑物安置等18项视察走访活动,区政协用一次次调研、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汇聚智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区政协领导开展基层走访活动

   关注民生

   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成果显著

  听民意、解民需,反映群众冷暖,坚持履职为民,是区政协一直坚持的工作导向。走进蒲州派出所、状元街道大岙溪村等村居、站所,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一年来,区政协聚焦民生热点,围绕安置房建设、扫黑除恶、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等社会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等履职活动,综合运用对口协商、提案督办等履职手段,对部门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在调研和视察的基础上,区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专题讲座、信息沙龙、交流考察等活动,不断拓展信息员写作视野,提升写作能力。全年共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2篇,分别被省市政协采用18篇,省领导批示1篇、市领导批示4篇,其中《我省公民境外旅游事故伤亡大,亟待建立境外旅游安全实时预警机制》被省政协采用并获省领导批示,《建议加强“城市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被市政协《建言》专刊采用并获市委书记、市长双批示。

  同时,区政协倾力服务群众,积极引导全体委员及委员所在企业投身公益活动,通过界别活动等载体,组织委员开展义诊送药、爱心助学、送文化进村居(社区)等公益慈善活动,关心群众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此外,区政协还组织新建了10个委员工作室,为委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如张文虎委员工作室发挥自己专业所长,为我区28家企业开展了免费法律体检和其他惠企服务,为12名未成年人提供了预防犯罪和法律援助服务。

区政协领导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题协商活动

   夯实基础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立足新的时代坐标,区政协高度重视政协自身建设,不断筑牢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根基,切实提高政协履职现代化水平。

  去年初,区政协对2017年履职排名末20位的委员由区政协领导进行约谈并发放履职建议书,对考核排名前5位的界别联组进行通报表扬。通过落实委员履职考评、表彰奖励、遴选退出等机制,强化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优化委员队伍结构。

  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区政协组织4个批次41人次赴外地学习培训;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委员听取区政府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促进委员知情明政。

  同时,进一步抓好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实行区政协机关全员绩效考核,健全政协机关干部管理机制。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学习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赴永昌堡参观“家风家训”馆,赴平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和组织观念。修改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联组制度、加强外出考察调研管理等10余项工作制度,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等工作专项督查,切实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此外,区政协还借助“互联网+”创新履职新模式,做好政协工作宣传。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工作动态信息,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0条,在《今日龙湾》、龙湾新闻网等媒体宣传报道60余篇。并以区政协成立20周年为契机,总结提炼二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履职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