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落实

119件代表建议、156件委员提案全部办理完毕

2019年02月22日 09:38:0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2019年区“两会”即将召开,去年一年时间,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得如何?日前,记者分别从区人大和区政协获悉,截至2018年底,119件代表建议和156件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

  据悉,此次119件代表建议内容广泛,涉及文化教育、公共交通、城市建设、城中村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全区重点工作,对龙湾区全面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例如,《关于建设永兴田园综合体的建议》为龙湾区研究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供借鉴,有效推进永兴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相关工作,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农事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而在156件委员提案中,《关于加快发展龙湾网络经济的提案》中关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要素支持力度等建议,被区政府吸纳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对生产资料型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村建设、电商智能投递终端建设等项目进行补助或奖励,2018年全年落实网络经济扶持资金1038.9万元,惠及企业353家次。建议、提案的办理完毕为助推龙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以来,区人大根据“交办准确、程序规范、讲求实效”的原则以及区政府领导的要求,及时与区人大代表工委沟通对接,认真研究交办方案,提出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办理;区政府根据其意见主动做好代表和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和联系,合力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同时,为有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率,区人大常委会确定重点建议10件,其中交由区政府办理9件;实行重点建议区人大领导督办、区政府领导领办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亲自审核答复,使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区政府还协同区人大实行跟踪督导机制,开展“回头看”和回访活动,对承诺事项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防止走过场,尤其是对代表反映不满意的建议,重新办理答复后,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区政协方面,自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从经济建设、政治和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方面出发,就如何提升营商环境、加快网络经济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整合、村级组织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教育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为有效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区政协牢牢把提案质量作为生命线,以质量为基础,提高提案水平;发挥重点带动作用,以督办为抓手,保障提案办理落实。同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委与区府办密切配合,适时协调“提、办”双方关系,力促提案办理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由关门办理向开门办理、由答复型办理向落实型办理转变,以服务为导向,营造提案协商氛围;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接受群众审查、监督,加强提案办理透明度,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确保办理实效。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