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市两会收到议案建议提案近千件:紧贴社会热点 传递百姓心声

2019年02月20日 10:26:1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民意在心,枝叶关情。今年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认真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的同时,纷纷踊跃提交议案提案,助力新时代温州高质量发展。

  截至2月18日下午6时整,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件;截至当天下午6时30分,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332件,其中通过审核的有285件,并将继续提交。至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618件,审查立案596件,并案处理后为566件,其中,集体提案80件、委员个人提案486件。

  今年收到的《关于制定<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的议案》由张永谦等13位代表提出。他们认为温州市荣誉市民在促进我市对外交流与合作、招商引资等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带动示范效应。希望通过人大立法推动荣誉市民工作,进一步擦亮“世界温州人”的金字招牌、促进对外开放。

  从代表建议分类情况看,城建环保类与科教文卫类最受代表们关注,分别有89件、75件。其次为政治法制类、财政经济类,均为42件。记者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获悉,今年收到的代表议案、建议与往年相比质量更高,除了关注民生话题外,还涉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我市中心工作。有的建议主题新颖,比如关于加快建立0-3岁婴幼儿托幼公共服务体系等。

  今年收到的政协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提案占总数六成以上,具体内容包括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

  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同样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具体内容包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利用、保护传承温州方言等。此外,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有30件。“今年绝大多数提案紧扣中心、贴近民生,建议合理、针对性强。很多提案都经过实地调研,83.5%的提案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前提交,‘不调研就不提案、不调研就不建言’的风气开始形成。”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对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