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研学旅游渐成新风尚 把温州打造成华东地区研学旅行中心

2019年02月20日 08:14:0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传统育人模式的转变,寓教于乐的研学旅游正凭借其新鲜、个性、富有文化韵味的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家长的目光。由国家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更是明确了将研学旅行列入中小学校的教学计划。

  温州旅游资源丰富,地域文化深厚,拥有开展研学游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何将推窗即见的美景开发成游学相伴、学游交融的精品线路?2019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张少春提交的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提案,让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研学旅游上。

  代表热议

  就在今年“两会”前,市人大代表许瓯也撰写了一份《关于将温州打造成为华东地区研学旅行中心的建议》。“从全国来看,研学旅行是一个1000亿元级的行业发展机遇,各地旅游和研学机构纷纷抢滩,”许瓯说,“温州‘山水海’资源齐备,温州人精神和温州模式享誉天下,各级有关部门应紧抓当前研学旅行国家战略这一有利机遇,把温州打造成为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的研学旅行中心。”

  他建议,我市旅游和文化等部门加强指导,培育和开发一批研学精品线路和重要研学营地(基地),研究推出温州山水、温州精神、温州模式、温州商道等温州地域独特文化的研学主题,吸引全省乃至华东地区中小学生来温州开展研学旅行。

  市人大代表郑央凡认为,发展温州的研学游产业,首当其冲是要加强研学课程的开发和研学导师的培养。比如依托高校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教师等优质智力资源,组建研学旅行专家库,充实研学旅行导师队伍;加强校企合作,通过“订单班”等定向培养模式,加强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培养;依托社会公益组织进行专业培训与考核,吸纳有资质的社会师资进入等。

  在她看来,作为研学旅行主管和统筹的教育部门,应积极学习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研学(修学)营地的先进经验,督促全市中小学校不折不扣落实研学旅行的教学计划。“比如建立起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分积累认证办法,激发学生参与研学游的热情。”

  委员看法

  针对研学游这一新兴的旅游方式,市政协委员张少春这一两年持续予以关注。“目前,我市的鹿城区、龙湾区已被列入浙江整体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试点市县,研学游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受基地、人才、路线等因素的制约,研学旅游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基于对现状的调查,张少春道出了当下研学游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学校积极性不高,承接业务的旅行社把研学游做成集体旅游等。“研学旅行的全过程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特别是其中的安全管理、费用来源等环节是学校单方面难以解决的,所以校方更倾向于把业务交给旅行社,而我市的旅行社又大多没有从事研学旅行的经验和研学课程的设计能力,往往把研学旅行按集体旅游的方式去做。”

  市政协委员郑晓群在其撰写的《关于大力推进研学旅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中也指出,温州的研学旅行正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线路单一,行业监管、督查、考核等配套措施未能及时跟进上,部门协调配合较弱,专业师资匮乏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这两位政协委员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郑晓群委员提议要对标国家、省级部门相关政策标准,根据我市研学旅行发展实际,统一研学旅行基地布局、人员配比、设施配置等各项从业标准,形成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研学体系;张少春委员呼吁中小学教师参与到研学旅行课程、线路的开发中去,将优质课程、线路的开发与荣誉、职称评定等挂钩,以实现我市研学旅行课程的积累和品质提升。

  市民期待

  “希望家门口的研学游基地早日建立起来,这样,孩子寒暑假就能多个去处了!”市民刘女士是温州蒲鞋市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相比起身边家长动辄上万元的寒暑假出境游费用,刘女士更倾向于假期带女儿循着课本去旅游。“比如北京的故宫、长城、颐和园,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南京的总统府、雨花台,绍兴的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这些景点小学课本里多少有提到,假期带孩子走走看看,增长见识,加深印象。”

  而夏鼐故居、谷超豪数学名人馆、郑振铎纪念馆、谢灵运故居、朱自清纪念馆等一批散落在温州市区的名人纪念馆,刘女士也带女儿走访打卡过多次。在她看来,温州有着丰富的研学旅游资源,像鹿城的江心屿、乐清的雁荡山,文成的刘基故里,瑞安的孙怡让故居,以及瓯海的琦君文化、纸山文化,永嘉的农耕文明,平阳的红色文化等,都是培育中小学生核心素养不可多得的载体。

  刘女士期待,政府和有关部门早日把这些资源整合打造好,推出一批由专人带队的精品线路,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向学生开放。“旅行中的学习更注重一种体验和沉浸。孩子们通过研学旅行,既放松了身心,又增长了知识,还能激发爱国爱乡的情感,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部门展望

  如何将渐成风尚的研学旅游打造得更精更优?对此,我市教育部门也提早布局。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等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2018年11月,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局、温州旅游局等10个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就研学旅行营地(基地)创建、研学课程开发、精品研学线路开发和研学导师队伍的标准做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根据《意见》,温州市将用5年左右时间,着力打造10条左右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开发建设20门以上研学旅行精品课程,争创国家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1个以上、国家级基地5个以上,争创省级营地3个以上,省级基地10个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