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平阳无名古桥确认来自宋代 予以保留并在原址修缮保护

2019年02月15日 19:39:00来源:温州网

  

  平阳无名古桥图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记者昨天获悉,平阳县横河村无名古桥已经确认将得到保留,并在原址上进行修缮。平阳县文保所邀请市文物专家经过实地论证,确定该无名古桥部分构件来自宋代,距今800多年,该古桥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

  专家鉴定确有800年历史

  鳌江镇文物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镇文保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定古桥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保护方案,平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以下简称“文保所”)邀请市文物专家一起,于1月15日组织到现场对古桥进行考古认证。

  文保所工作人员和文物专家经过实地论证和会议研讨,确认该无名古桥部分部件来自宋代,距今800多年。专家表示,鳌江镇横河村横河古桥由当地多座古桥石构件组合而成,部分构件为宋代遗物,桥身构件上的题刻,历史信息较为丰富,古桥虽历经多次重建,但基本保持着传统风格,是横河村保留的唯一具有文物价值的构筑物。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专家一致建议对横河古桥进行就地保护,在修缮中可结合周边环境恢复传统古桥的风貌。

  确定原址修缮的保护方案

  经镇文保办公室、县文保所、横河村村委三方沟通磋商,横河村村委会接受专家提出的保护方案,决定对古桥进行原址修缮。

  横河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月15日专家现场论证后,村委会结合专家的意见,认为该桥既然有历史文化价值,拆除是很可惜的,于是决定保留古桥,下一步会完善古桥桥身、桥面,安装护栏等必要安全措施,提高古桥的安全性能和通行能力,让古桥更好地融入周边环境。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了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桥,该古桥修缮完毕后,将仅作为步行桥,不允许车辆通过,甚至可能还会禁止电瓶车通行。目前古桥的修缮工作还未开始,为确保行人安全,村委会在古桥附近搭建了一座简易木头桥,暂作通行。正月十五后,村委会将拿出古桥的具体施工设计方案,预计今年就会修缮完工。

  无名古桥命运一波三折

  去年12月12日《挣脱被拆除厄运,800岁古桥幸运!》一文曾报道这座桥,当时由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会员宋世锋和平阳县文保所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桥做了现场考察勘测,通过桥身刻字和翻查资料,推算出该桥可能始建于南宋庆元年间,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当时横河村所属区域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打算将该桥一并拆除,建造通行更便利和安全的桥。宋世锋和县文保所工作人员与横河村村委会进行了磋商,村委会暂时保留古桥。

  谁知刚过一个月,就有人反映,古桥已经被拆除。经了解,横河村城中村改造需要进驻大型机械设备,为保护古桥在大型机械进场施工过程中不受损伤,将古桥保护性拆解,各部件都保留在附近,施工完毕后,又重新搭建。古桥命运可谓一波三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