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巧用闲置资源 破解停车困局

龙湾“错时停车”显成效

2019年02月15日 09:13:1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因为停车引发的各类矛盾冲突成为梗在所有车主心中的一根“刺”。为科学挖掘和合理利用公共资源,龙湾区在雁湖社区推行错时停车项目已将近半年,非社区车辆可在规定时段内错时将车辆停放在社区停车场,有效缓解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位于蒲州街道的雁湖社区,是龙湾区早年建成的小区之一,小区入住户数超1500户,登记车辆高达1300多辆,但实际配备车位220个,车位配比1:0.17,完全无法满足住户停车需求;同时,附近商户密集,车辆行人来往较多,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市民。有车主反映,一到下班高峰时段,很多车因为没有车位而只能在小区内外“打游击”,有的迫不得已占用公共道路,有的没办法停在小区绿化带边上;而在车位使用高峰期以外的时间,雁湖社区的车位较空,使用率不高。

  2018年下半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停车资源共享进行了多方协调,最终推出了“错时停车”方案,上午8时到下午16时,雁湖社区的对内车位全程向外来人员开放,并且通过科学规划,将小区可用停车位增加至450个。

  附近商户的李先生看到这样的变化,十分高兴:“看他们老旧小区试行这样的停车措施,值得推广。老旧小区交通设施差,里面的居民住户多,而且平时外来车辆也多,我们很多人在附近开店做生意的,找车位特别头疼。”有了“错时停车”后,许多往来办事和常驻经营的车主将车停放在小区停车场内,很好地避免了由停车难问题引起的交通主干道堵塞现象,间接带动了周边商圈竞争力。

  不但如此,对于按规停放在小区画线车位内的车辆,凡是在车位内受到刮擦、在无法找到肇事者的情况下,可以享受保险理赔,起到一方面引导车主规范停车、一方面对车主负责保障其合法权益的效果。

  龙湾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人员介绍,过去的雁湖社区是区里停车难问题比较严重的一个点,大多数人都是无序停车,按照一己之便停放,很容易造成车辆占道堵塞,遇到紧急时刻需要移车,联系车主都要半小时。自从把车位规划好开始运营以来,乱停车现象基本不再出现,即使发现也会立刻通过短信和电话通知车主,为他合理安排车位停放,大部分居民普遍反映走路安全了,停车方便了,出门更加放心了。

  目前,龙湾区已试点2处“错时停车”项目,闲置停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小区道路梗阻成功打通。下一步,龙湾区将继续引导和深化市民规范停车的观念,总结和吸取更多管理经验,加大力度破解全区停车困局。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