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2019年02月14日 15:35:04来源:温州晚报
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

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出台《龙湾区(高新区)建设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实施方案》,同时启动编制《健康龙湾行动纲要2030》,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核心板块,把康养工作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整建美等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区“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龙卫宣

构建三大创新平台

引入“金凤凰”

去年以来,龙湾区在多方面推进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建设。在医疗服务方面,积极发挥温医大附二医瑶溪新院、附属口腔医院瑶溪分院等优质医院落户龙湾优势,大力推进区第一人民医院新院、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王侨骨伤医院建设,带动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大提升。在体育健身方面,以奥体小镇、大罗山国家级健身步道建设开发为抓手,依托奥体中心建设,促进体育健身事业大发展。在智慧养老方面,以养生综合体亲和雅园、金色小镇等高端养老项目开发建设为载体,促进“互联网+健康养老”事业大促进。在医药产业方面,以建设康德莱、康莱方、贝普、小伦制药等高端医疗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导向,推动健康产业大整合。在健康旅游方面,以永昌古镇文旅开发和瑶溪乡村旅游休闲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引导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融合发展。

同时,龙湾区注重创新,构建“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等三大创新平台,充分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平台优势,出台人才引进、人才激励、项目优惠等系列政策,吸引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内外生命科学、眼视光学行业领军企业入驻龙湾。同时,坚持引育结合,积极培养和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为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建设打好人才基础。

重要项目列入“双百工程”

建立项目责任制,重要项目列入“双百工程”,如中国眼谷、龙一医新院、瑶溪乡村旅游休闲示范带等。每个项目都落实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落实责任领导和有关人员,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同时,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对进度缓慢、推进不利的责任单位进行约谈、问责等。此外,将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建设作为全区重点攻坚任务之一纳入考绩,区康养办会同区考绩办对2018年实施的项目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按项目分类管理情况(红黄绿牌)进行通报。

“全国健康促进区”

高分通过省级评估

龙湾区20个医疗康养项目成立一个项目一组专班,实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在财政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事先确保康养项目建设的经费保障,并重点打造好“比学树”亮点项目,如龙湾区养老服务项目(亲和雅园)、复旦大学生命健康创新中心等项目。

利用龙湾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有利契机,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场所创建。去年该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同比提高26%,今年高分通过了“全国健康促进区”省级评估。

利用国家互联网+慢病防控试点和国家营养健康示范项目等契机,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活动。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