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新在你身边 -> 正文

龙湾民企加速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成民企发展主引擎
2019年02月14日 09:27:2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回望2018年龙湾民企的发展,在困难中开局,逆境中奋进,呈现出民企总体稳定向好的态势。龙湾民企走的是一条加速转型升级之路。同时,也是龙湾民企为追求美好未来而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关键词——

  数字经济

  “老百姓以前出去旅游,回来的时候都会带特产,不具备大面积流通的方法。”面对记者的采访,新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谢炳超说,而现在,游客在许多电商平台都可以购买到全国各地的特产,这些企业具备了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把商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原先只能卖给1000个客人,现在能够卖给10万个客人。这就是互联网带给人们的消费升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物联网概念产品一步一步地落地,该公司将农业业务从集团剥离,采取“互联网+农旅产业”模式,成立农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农旅”),搭建休闲农旅服务平台。据介绍,该公司一开始搭建的是卖农产品平台,随着国家大量资金投向“三农”后,工商资本大量涌向农村,不仅农业项目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也让农业旅游迅速变热,由于城里人对农业旅游项目不大了解,于是这个平台转为提供农业旅游服务为主。

  谢炳超说道,他们专注于提供休闲农旅业务的服务,收集全国各地的休闲农业项目、民宿、农家乐等资源信息,整合到农旅平台。目前已经和宁波、烟台、襄阳、黄山等国内15个城市签订了合作推广战略协议,并得到各地农业部门和旅游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而且,受到不少商家的青睐,全国已有3.5万家商家入驻该平台,其中温州本地的有数千家。

  “温州的民宿、农家乐等休闲农业项目基本已入驻平台。今后,只要下载农旅APP,不管你在国内哪个地方,就能搜到周边乡村旅游线路、农家乐、民宿、农特产、风景风光、乡情民俗等相关信息,并拥有定位、导航、项目推荐等功能服务。同时,该平台也将向广大企业、商家和待业人士提供直销平台和创业致富的机会。”谢炳超透露,他们公司正与我市鞋服和食品企业洽谈用户数据共享。预计农旅将在未来两三年实现盈利1500万元以上,届时就将“冲刺”创业板。

  关键词——

  智能智造

  作为国内最大的鞋底制造企业,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在温州宜和鞋材有限公司成立了“宜和新材料研发基地”,完成从宜和制造到宜和智造到鞋材标杆的惊人蜕变。该公司董事长张秀龙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他是一名企业家兼工艺师,在鞋材行业已经摸爬滚打25年了,也可以这样说,他潜心专注于鞋底材料的研发已经有25年了。

  据了解,宜和用“技术过硬、服务到位、稳健发展”的经营战略,鞋材迅速将“温州制造”推向国内,奠定了其在行业中难以撼动的领先地位。目前,宜和鞋材有30余条生产流水线,员工1000多人,年生产鞋底4000多万双,年产值超过3亿元,同时成为百丽、奥康、康奈、红蜻蜓、意尔康等约80%国内大型知名鞋企的“原材料指定供应商”,并与意大利“VAGABOND”(弗格登)及美国“沃尔玛”等国际集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作为国内最重要的鞋类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温州鞋革行业一直以品牌集聚、产业链配套完善等优势著称,而宜和鞋材更是鞋材行业中的“翘楚”。

  张秀龙说,创建“宜和新材料研发基地”以来,公司以产品创新和新材料研发为重点,为提升企业研发实力、检测手段和鞋底制造水平做好准备,从而进一步提高鞋底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公司从传统手工业向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是他当下正着手攻克的一大难题。同时,他表示,早已瞄准“智能制造”风口进入转型的宜和鞋材,未来将致力于由传统生产加工型企业转型为以机器代替人力为主的鞋材企业,进一步提升提高生产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研发出更多适应客户需求的舒适、轻便、止滑的鞋底产品,更好地进行品牌升级。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