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网络媒体走转改 -> 正文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新春 那些留守的新龙湾人

2019年02月13日 16:00:4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柯露霞 通讯员 陈密迦

  一年中最期盼的新春佳节,很多在龙湾工作的新龙湾人也纷纷踏上回家过年的路程,但是也有一些人,他们留在这里,做着平凡却又艰巨的工作。尽管这些天的城市空荡而寂静,但他们仍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仔仔细细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他们中有人一家三口清扫着路面;有人为了祖国的花朵,辛辛苦苦地当着勤劳的园丁;还有人不厌其烦,为别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郑金红——远离家乡坚守岗位辛勤育人做园丁

  “距离高考只剩100多天了,孩子们现在正处于高考前最为紧张的复习阶段,我作为班主任也希望陪他们,站好春节前的最后一班岗。”在龙湾中学任教的郑金红老师,今年放弃了回黑龙江过年的打算,留守校园努力为高考学子护航。

  “新春佳节,谁都希望能回家过年跟家人团聚,对我而言,我确实很希望能回东北过新年,和父母吃顿年夜饭。但是我必须要对我的工作、我的学生负责。”此时,离上课还有10分钟,郑金红趁着自己休息的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

  自从2010年来龙湾任教之后,郑金红就再没回老家过年,尤其是今年担任了高三班主任,郑金红的寒假就更短了,这让郑金红很遗憾也分外想念家乡的大雪。但是她也非常庆幸:“我爱人也是黑龙江人,但是他和公婆都非常理解我,这几年我们一家人都在龙湾一起过年,这也弥补了我心中的一些遗憾。”

  问起南北方过年的差异,郑金红笑言:“我觉得温州的年味比我们老家要更浓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鞭炮声多、分岁酒和新年酒多。不过我觉得这样蛮好的,也只有过年的时候一大家子人才有机会相聚,联络感情。而且我发现这里过年公益活动也比较多,整个节日氛围比较文明祥和。”

  虽然时常想念老家,但郑金红表示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老师更是担任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她不会抱怨,而是从中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郑金红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开始上课。

  王国胜——新年希望科室发展得越来越好

  见到王国胜时,他正在处理患者的血液标本。“检验科实验室一般不对外开放。”这是王国胜看到我的第一句话。他解释说:“我们每天接触各种疾病患者的血、尿、粪便等标本,上面可能依附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和病毒,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感染,所以我们平时工作中很注意自我防护,科室一般也不对外开放。”

  王国胜是安徽岳西县人,1997年参加工作,是龙湾一医检验科的副主任医师。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来温州工作,王国胜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最初的想法其实挺简单的。当时医学检验专业的毕业生在温州各大医院都很抢手,再加上温州是沿海城市,工资比内陆许多城市高,所以就来了。”

  说到工作,王国胜说:“检验科每天的任务就是承担住院患者、门急诊患者、各类体检人员等人体标本的检测工作,通俗点说就是医生的‘眼睛’,能够帮医生看‘透’疾病表象,找到更深层次的病因。”他指了指身边的检验设备,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医院的检验科有先进的设备和专业的人才,多项检验项目省市室间质评都是优秀,也就是说检验结果得到了专业的认可。”

  谈及过年,王国胜直言自己没能尽好儿子的本分。“对医务人员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我也习惯了,但最歉疚的就是年迈的父母。工作这么多年,很少回老家陪他们过年,偶尔回去一次,也只能待两三天。父母生病了,也不能及时赶到他们身边照顾,很难受。”说到这,王国胜红了眼圈。

  问及新年有什么愿望。王国胜坦言,2019年,希望家人朋友健康平安,儿子学习天天向上,龙湾一医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是不是很简单朴实?”他笑道,“虽然简单,却是我最真实最美好的愿望。”

  徐寿恒——春节的工作量更大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之日。但环卫工人徐寿恒一家四口却要“留守”在龙湾,坚守环卫一线。“我们一家四口,三个都是环卫工人,包括我老婆和儿子。”大年三十仍“留守”在岗位上的徐寿恒说,春节期间,是一年之中生活垃圾最多的时候,没有办法回家过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12年来,家在江苏的徐寿恒只回家度过3次春节。

  瓯海大道永强大道到南洋大道段是徐寿恒负责的路段,大年三十清晨徐寿恒已经完成了第一轮清扫。当天11点,他赶着回家简单吃个团圆饭,一个白菜炖肉加上两个小菜。“因为晚上还有工作,要干到九点,所以只能中午一家人一起吃个饭了。”他说,晚上打扫完回到家也顾不上看春节联欢晚会,洗漱一下一家人便早早进入了梦乡。“初一开始,这条街人流量会大,而且鞭炮屑也会增多,要抓紧休息会儿。”当了多年的环卫工人,他略有了经验。

  正月初一清晨,睡足了的徐寿恒一家子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岗位上,将马路上辞旧迎新的烟花爆竹屑清扫干净。“人多了,垃圾也多了。”他指着路边的大垃圾桶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每天至少要拖七八桶垃圾,数量比平日翻一番。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