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春节进入倒计时 线上线下年味浓

2019年01月31日 09:2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辖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发现随着春节的临近,年货市场已经热闹起来。众多商家想尽办法抢占先机,做好了备货的准备。同时,线上的年货节也在火热进行中,各类年货商品进入了促销、热销阶段。

各类年货琳琅满目,火热促销。蔡秋渊/摄

  市民

  年货从囤量变成求质

  日前,记者在辖区几个大型商超内看到,年货大街已搭建完成,琳琅满目的年货摆满货架供市民挑选,糖果、坚果、饮品、酒水等依然占据着年货市场的主战场。海滨街道一超市的工作人员说,小年过了,现在已经是购置年货的高峰期。

  在大润发超市内,有不少市民被年货大街上摆出的商品吸引,也偶尔出现较长时间停留,但最后真正购买的并不多。“以前过年喜欢囤各种年货,不管是什么都想买量多的、大的,现在就喜欢新鲜的、质量好的,也基本上不会囤太多。”在超市内购物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她身边的人基本都没有了囤年货的习惯,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将健康作为选购年货的主要标准。

  “与往年相比,高端生鲜产品进入了百姓餐桌,像酒水、糖果、干果、粮油等传统年货的销量变化并不大,市民的年货消费正逐渐从囤量向求质转变。”永辉超市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这几年春节期间,苹果、梨、柚子等日常水果的销量不会出现太大增长,反而是车厘子、牛油果、榴莲等价格较高的水果销量较以前出现明显上涨。

各大超市年味浓。蔡秋渊/摄

  电商

  年货促销涉及面更广,商品更全

  在线下实体店年货市场渐火的同时,线上年货节也在开展中。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发现,元旦之后,电商平台也积极抢占春节消费市场,各类商品的促销活动此起彼伏。与线下实体店相比,线上的年货促销似乎涉及面更广,商品更全面,从服装、鞋子,到化妆品、母婴用品,再到休闲零食、酒水饮料等,电商平台可满足消费者各个方面的消费需求。

  记者注意到,和实体店相比,电商平台的价格更优惠,品牌商家还推出了跨店满减活动,打动了不少消费者,“划算”成为买家评论中的高频词。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某电商平台针对年货商品罗列出了给力热卖榜单,人气指数靠前的商品下单数少则数千件,多则几十万件,由此可见线上年货市场的火热程度。

  如今辖区部分超市也推出了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的便利服务,这也是传统零售行业逐渐顺应市场变化做出的改变,而从近几年年货消费市场的发展来看,年货消费将逐渐走向线上线下的互动发展。上班族,由于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仔细置办年货,且现在线上的年货也很齐全,不仅局限于零食、糖果,也有适合走亲访友的各类礼盒,所以有不少人会选择线上购物模式。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