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80后苍南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香港一名患者送去生命火种

2019年01月31日 09:41:05来源:温州网

  

  志愿者为肖占打气加油

  温州网讯1月30日,来自苍南的80后小伙肖占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远在香港的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希望。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肖占是我市2019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也是我市首次对香港地区捐献。

  肖占是2012年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而这之前,他已经坚持义务献血多年。肖占说,去年11月,他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配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血液病患者)初筛相符,他毫不犹豫表示愿意捐献。去年12月,他与该名患者的高分辨配对成功,随后将捐献日期定在了2019年1月30日。

  为了这次捐献,肖占提前5天住进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过相关的身体检查和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后,昨天上午8时许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令人意外的是,他的身边没有家人陪伴。肖占说,这次来捐献,他没有告诉家人,等采集完成后再告诉家人。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怕家人担心。

  虽然他没有家人陪伴,但有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的8名志愿者陪伴。其中一名志愿者赖连江,在2017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温州市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洪毅在2016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温州市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与肖占都不认识,得知肖占要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分别从苍南、台州赶来,为其加油打气。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肖占是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第8025例,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第457例,温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48例。

  -新闻+

  2005年,温州市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达到10655人份,成功捐献累计48例。

  2007年4月5日,陈佩佩成为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年获得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之一。

  2014年4月22日,龙湾医生吴祖琴成为我市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5年7月17日,瑞安的陈福春是我市最年长的捐献者,他获得2015年“最美瑞安人”“感动瑞安十大人物”,入选“浙江好人”和“中国好人”,获得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7月19日,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的永嘉男孩柯守煜成为温州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2018年9月,温州市红十字会倡议成立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成员由成功捐献和采样入库志愿者及医护人员、爱心人士组成,主要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活动,为每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提供陪护、关怀和联络工作等。服务队围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您好吗”主题,创新推出“生命因您而绽放”造血干细胞捐献故事分享会,并已走进鹿城文化活动中心以及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受到广泛好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张啸龙/摄实习生李朦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