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张鹏飞——电力发展“芳华时代”的深耕者

2019年01月31日 09:25:24来源:龙湾新闻网

  泰昌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建议针对有成长力的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和小科技企业)多给予鼓励和关注,加强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帮助和服务。同时,在政策的落地上及时执行到位,助力龙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策

  泰昌刚刚成立时,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小型电力电子设备公司。经过十多年的砥砺前行,泰昌趁着中国电力改革的东风,赶上了电力发展的“芳华时代”,打破了电力产业的天花板,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如今泰昌已是年产值27亿元的集团公司,下设10家子公司,涉及制造、工程、外海、科技四个领域,并进行统一的品牌管理。面对记者的采访,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兼总裁,却谦逊不敢自称企业家,而是将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记者:你是怎样想到将业务拓展到国际市场?

  张鹏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电网主网布局上已渐趋成熟,这对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但同时,一些正处快速发展中的地区,如非洲、东南亚等,对其需求则是越来越大。于是,我们提出“根植中国、布局国际市场”的战略。目前,我们集团的国际业务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20%,市场包括东南亚、非洲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未来预计扩展至50%。“根植中国、布局国际市场”,在我们看来,不仅是一种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方式,同时也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机遇。在改变战略的同时,我们还尝试整合公司各产业链和渠道资源,为用户提供集成服务的思路,这种工程总承包的业务,在国内市场还没成熟,在国际市场是通行做法。

  记者:请你谈谈将互联网思维引入集团管理的意义。

  张鹏飞:近年来,互联网爆发式发展,使得我们考虑将互联网思维作为一种工具融入集团的发展。同时,基于我们搭建的“智能配网科技孵化平台”就是互联网思维下的产物,国内目前的智能化电网主要采取的还是传统的布局方式,但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和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电网完全可以变得更加安全、经济、高效。我们在投资领域也采用互联网思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许多企业因害怕“大水漫灌”式投资带来的风险,放慢了拓展速度,我认为,这恰好是个机会。投资者不仅要有快速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的能力,还要投资之前做好充分的前期市场调研,切忌想当然的做事方式。

  记者:泰昌集团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对当地老百姓有何影响?

  张鹏飞:我们与中国西电、中石油管道电力等大型央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紧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加快泰昌海外工程EPC总包的进程。我们相继组织考察了“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就投资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并签订意向合作订单,主要包括铁塔产品供货、施工项目承包,还涉及在当地投资水泥杆厂,参与当地的配电网建设等。我们集团深耕非洲市场多年,产品与服务已进入非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3万余吨泰昌牌铁塔产品屹立在非洲大地,为非洲电力的输送保驾护航,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就业。我们在刚果金建立智能电表工厂并建立智能电表实验室,雇佣当地人员50人,年产值预计可达1亿元人民币。我们在完工的苏丹东部基金110/220KV输电线路,施工高峰期雇佣当地人员200多人。2018年,我们的电力施工业务,已进入了到欧盟的波兰市场。

  记者:泰昌大学的成立对企业有何意义?

  张鹏飞:泰昌发展到今天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产业都承载了泰昌人的雄心壮志和心血;一个企业的基业长青、可持续发展,主要依靠人才。我们成立泰昌大学主要是搭建企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员工成长发展阶梯,传承泰昌文化,助力战略实施,推动企业变革,促进组织能力提升,并服务业务、提升绩效,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的校训是“厚德载物知行合一”。希望每个员工在公司这个平台上始终围绕“以顾客为中心”这个出发点,遵循校训,做快乐的学习者、奋斗者,最终实现企业的使命与愿景,收获个人价值。

  记者:泰昌集团在爱心慈善方面做得怎么样?

  张鹏飞:泰昌致富思源,反哺社会,在历年的“139扶贫攻坚”“山海协作帮扶”和“消灭薄弱村”活动中都能勇担社会责任,积极结对贫困村,赢得了社会美誉。同时,我们泰昌关爱员工,打造基金平台,投入资金和各种资源,服务“泰昌二代”,让他们健康成长,泰昌助学基金已成为回馈员工的一个重要“爱心品牌”。从泰昌企业初创以来,至今已捐现金累计500多万元。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